•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政晓生 | “三孩”政策来了,有哪些配套措施还需完善?省人大代表夏慧敏提出了这些建议

2022-01-19 19:12 来源:南方网

  “三孩”政策来了,广东人怎么看待“三孩”政策?又有哪些配套措施还需完善?2022年广东省两会前夕,南方网政直播工作室记者走上街头,倾听民意传递民声,了解“三孩”政策背后“老广”们的真实心声。

  “育儿假不够”“多办一些托儿所”“希望有育儿补贴”……在街采过程中,记者发现,大家都非常关注“三孩”政策,也希望在假期、教育资源和福利补贴方面出台更多的优惠措施。

  大家有心声,@政晓生!政直播记者带着大家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党委书记夏慧敏。针对民众的呼声,夏慧敏建议在政策机制、制度补偿等方面继续完善“三孩”政策的相关配套措施。

  据了解,2021年12月1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明确了新增父母育儿假、独生子女护理假,建立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等内容,为减轻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及女性对职业发展担忧等现实问题提供了法律保障。

  同时,夏慧敏呼吁政府、社会各界人士和专业机构共同关注“三孩”政策。“能出力的出力,能出建议的出建议,寻找更多解决方案。”

  南方网评:配套措施助力开启“三孩”时代

  广东进入两会时间,“三孩”政策是代表们重点关注的一大民生议题,其中,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党委书记夏慧敏带来了有关提升育龄妇女生育意愿的相关建议。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出生人口、人口出生率、人口自然增长率较往年均有下降。在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三孩”政策能否收获成效是当下的关注重点。

  愿不愿意生、养不养得起、有无时间教……一系列问题横亘在育龄妇女面前,影响着她们的生育意愿,也影响着“三孩”政策的成效。生育也不仅是妇女的事情,更是家庭和社会的事情。“三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不代表一放了之,国家还需在稳就业、保产假、减成本、增托管等方面多管齐下,提供生育政策的配套支持措施,让每一个家庭享受到应有的社会福利,让生育政策更有温度。

  人口问题关乎国计民生,关乎民族未来,关乎长远发展。广东是人口大省,人口出生率降低、老龄化加快的问题尤为紧迫,在学会与人口老龄化“共舞”、做好迎接老龄化社会准备的同时,着力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尤为重要。从过去近十年看,“单独二孩”“全面二孩”等生育政策均取得了一定成效,带动了出生人口数量增加,相信在社会各界、政府以及专业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养育、医疗、教育等成本能得到有效控制,推动形成愿意生、养得起、有充足时间陪伴孩子的社会氛围,助力“三孩”政策收获积极响应。

  【预告】三孩、双减、养老……你所关心的民生话题,这里都有

  策划:申晨 许萌萌

  协调:林洪演 尹珏文

  脚本:申晨 许萌萌 

  设计:武君丽 杨晨悦

  文字:李润芳 刘帅 实习生 左惠婷

  摄制:张瑞霖 杨海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