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初心粤迹 | 99年前,东园的一场盛会因他而来

2021-06-09 18:22 来源:南方网

  6月9日是第14个“国际档案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南方网与广东省档案馆联合推出“百年党史 初心粤迹”系列微视频,充分挖掘馆藏红色资源,精彩讲述广东党史故事,今天推出第一期《99年前,东园的一场盛会因他而来》,讲述谭平山的初心故事。


  1922年3月6日,青年团第一任中央书记施存统收到一封信。信中写道:“大会地点,如能够改在广州更好,因为比较的自由。”这是一场什么样的会议?为什么要选择在广州召开?故事还要从谭平山说起。

  谭平山出生于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县一个贫寒的裁缝家庭。他从小就喜欢读书,尊崇爱国英雄,很早就将自己的前途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他积极加入同盟会,考入北京大学,参与“五四”运动,思想也逐步向马克思主义靠拢。

  1920年,谭平山与谭植棠等人创办《广东群报》,使之成为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和新文化思想的舆论阵地。同年8月,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在上海建立,谭平山深受启发,他开始着手广东党团组织的组建和改组工作。

  1922年3月,谭平山致信时任青年团中央书记施存统,建议把团一大改在广州召开。团临时中央最终采纳了谭平山的建议。1922年5月5日,团一大开幕式在广州东园举办,标志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完全统一,这也成为我国共青团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从南湖红船到南昌起义,从百团大战到开国大典,千千万万个像谭平山一样追求信仰、不怕牺牲的共产党员前赴后继、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也在百年党史中留下了深刻的历史印记。


  统筹/策划:申晨

  脚本:李润芳

  摄制:李江锐

  设计:武君丽

  合作单位:广东省档案馆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