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下次去广州公园前,记得打卡这座“东方的巴黎公社”

南方网《打卡地铁站 学广东党史》系列vlog1

2021-07-14 19:01 来源:南方网

  前言: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中国近现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之一,广东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百年间,无数革命先辈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深刻的红色印记。为探寻南粤大地上的“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南方网特别策划推出《打卡地铁站 学广东党史》系列vlog,沿着广州地铁线,和你一起重温峥嵘岁月。

  从广州地铁1号线公园前J出口走出来,迎面而来的是一座颜值颇高的明黄色小楼,这里就是我们要打卡的第一站——广州起义纪念馆。1927年,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在此建立。

  纪念馆内设有广州起义基本陈列、临时展览展厅。基本陈列入口处的红布带十分醒目。这是一条见证了广州起义历史的红布带。1927年12月11日凌晨,广州起义爆发。参加起义的人员来自各行各业,于是指挥部决定让大家佩戴上红布带,用作身份识别。

  起义当日上午,广州市苏维埃政府成员和工农兵执行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宣告广州市苏维埃政府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大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被誉为“东方的巴黎公社”。

  虽说在当时因敌我力量悬殊,广州起义失败,但是这场红色风暴意义重大:第一次公开打出“工农红军”的旗号,开创了城乡配合、工农兵联合举行武装起义的先例,并首次在大城市建立起工农兵民主政权机关。它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以及其他地区的武装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策划:申晨 许萌萌

  文案:许萌萌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