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古巴驻广州总领事:中古合作抗击疫情是对超越国界捍卫人权的贡献

2021-08-24 15:05 来源:南方网 周红豆 等
.

 

  “广东是一个色彩缤纷、美食佳肴享誉国际、老百姓十分愉悦的地方。广州被评为 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省会城市之一,走在大街小巷都能感受到幸福。”近日,新任古巴驻广州总领事丹尼思·利亚莫斯·因方特在接受GDToday(今日广东)、南方英文网记者采访时谈到,中古两国人民的友谊始于1847年第一批中国劳工抵达哈瓦那。在第一批抵达古巴的中国劳工中,大部分是广东人。

  “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逃兵,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叛徒。”丹尼思认为,这句为纪念参加古巴独立战争的中国人而铭刻的碑文,在中古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衍生出更大的内涵,超越了国界。“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约5亿剂疫苗和原液,而古巴向世界40个国家和地区派遣了约 57 个医疗队和 2500名卫生专业人员,这是中古两国对跨越国界保护人权的宝贵贡献。”

  丹尼思说:“广东与古巴哈瓦那之间的友谊桥梁非常关键,有利于促进两国人民在文化、商贸、技术方面的合作交流,巩固和延续两国始于174年前的友谊。”

  广东的大街小巷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GDToday: 您对广东的印象如何?对今后在广州的工作有什么憧憬?

  丹尼思: 中古两国人民的友谊始于1847年第一批中国劳工抵达哈瓦那。他们投身于我们的独立战争,为古巴民族的独立做出了宝贵的贡献。而在第一批抵达古巴的中国劳工中,大部分是广东人。

  广东是一个色彩缤纷、美食佳肴享誉国际、老百姓十分愉悦的地方。广州被评为“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省会及计划单列市)之一,走在大街小巷都能感受到幸福。在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时,所有在粤古巴人民始终处在保护之下,而且他们能时刻了解各类动态。在广东打开的每一扇门,都向我所代表的国家传达着深深的敬意和赞赏。十分感谢省内各个机构,特别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对我们一直以来的支持。

  未来,我在广州工作的“小目标”是架起广东与哈瓦那之间的桥梁,通过人民之间的交流拉近彼此距离。欢迎广东、华南地区的朋友来古巴旅游、了解古巴。我们致力于深化商贸交流,古巴拥有促进投资的广泛项目组合和优惠政策,今后将继续促进双方在卫生、教育和文化领域的合作。

  古中两国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世界人权事业的贡献

  GDToday: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通过了中国提交的“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决议,将发展确立为基本人权,对此您有何评价?您认为我们在新时期应该如何怎样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丹尼思: 古中作为两个立足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可持续发展、脱贫、促进人权和人民福祉方面有着共同的愿景。两国在把人民的生命放在首位、保障人民基本权利的方面上是一致的。

  古中双边关系的发展基于保持最高级别的平稳和透明的政治对话,两国党和政府之间相互信任,加强双边项目发展,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各领域的合作交流,造福人民。

  新冠肺炎疫情对包括古巴在内的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权保护产生了负面影响。古巴和中国保持着合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古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取得的成果也受益于中国成功控制疫情的经验。

  因此,古巴和中国在21世纪携手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正如19世纪中国劳工在古巴独立战争中所做的一样,只不过这一次是两国携手给予世界支持,为共同抗击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古巴党、政府和人民,向广东和中国其它地区的朋友们的多次支持和声援表示感谢,向中国共产党、政府、企业家、在古巴的中国留学生,以及所有无条件给予捐赠、支持古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苦斗争的人,表示感谢。

  面对帝国主义的挑战,古中两国携手捍卫正义事业

  GDToday: 后疫情时代,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更加突出,在此形势下,中古双方应怎样共同倡导多边主义,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丹尼思: 古中两国在捍卫多边主义、国际法基本原则,呼吁国际社会团结与合作方面高度一致。面对帝国主义带来的长期侵略和挑战,两国承担起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责任,捍卫对话与合作的途径,维护国家独立自主。两国均坚持反对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反对封锁、反对保护主义、反对干涉内政。

  在地方和国际问题上保持密切的、战略性的沟通与协调,指引了我们共同努力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捍卫正义事业。

  古巴一贯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坚决反对任何威胁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面对长期的封锁,古巴一直在坚持抗争。尤其是在疫情爆发的大背景下,一些国家对古巴的封锁变本加厉,但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持续支持古巴,我借此机会表示感谢。

  统筹:赵杨

  采写:周红豆 储榕莹(实习生)

  视频:张治伊 李子硕 (实习生)

  字幕:刘晓迪 黄彦婷(实习生)

  编辑:张莹 王凯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