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归•家” | 海归杨鹏:连接世界,传递海归价值

2021-11-04 08:15 来源:南方网

       作为深圳市海归协会会长,杨鹏每天的工作就是与深圳的海归们打交道。

  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被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吸引,选择回深追梦、圆梦。如何让海归们更好地融入深圳的工作和生活?带着这样的思考,杨鹏于2005年从英国留学归来,创立了深圳市海归协会,助力海归们来深就业和发展。

  他希望,通过深圳市海归协会这个平台,能帮助海归们走得更高,走得更远,同时为祖国发展和深圳建设贡献海归应有的力量。

  回家:凝聚海归力量 讲好中国故事

  杨鹏是在深圳长大的孩子,亲历和见证了它的发展奇迹。尽管如此,留学期间他每次回国还是惊叹于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无论是新建的高楼大厦,还是新开通的地铁线,或是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变革,都让他十分震惊与欣喜。

深圳市海归协会会长杨鹏

  “越出国越爱国”,他坦言,相比国外一成不变的生活,充满活力和创新的深圳更具吸引力,“我更加期盼一个充满创新、充满变化、积极向上的地方。我觉得回国,特别是回深圳,会更加适合我。”

  于是骨子里有着创新创业基因的他毕业后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回来,与其他留学归来的同伴一起创立海归社团。从最初的海归QQ社群到如今的深圳市海归协会,从最初分享创业经验的周末沙龙到如今已举办十届的深圳市海归创业大会,再到海归女性论坛、海归专场招聘会等,他在帮助海归回深创业就业发展的路上步履不停。

深圳市海归创业大会助力不少海归创业企业发展成长

  在他看来,海归具有中西文化融合背景和国际化视野,能在传播中国声音和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正如他对深圳市海归协会所寄于的美好愿景,“希望未来能继续连接世界,传递海归价值,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深圳的声音。”

  搭台:服务海归创业需求 赋能深圳创新发展

  深圳市福田区英龙大厦的办公室内,杨鹏同深圳市海归协会的团队成员正在开会商量第十届深圳市海归创业大会的相关工作。

深圳市海归协会团队正在开会商讨工作事宜

  他表示,自2011年成立以来,海归创业大会已为近百个海归创业项目提供路演机会,并为初创型企业和投资机构牵线搭桥,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水源”。在海归创业大会的帮助下,不少公司已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助力深圳乃至大湾区创新发展。海归王博洋所创立的旭宏医疗就是代表之一。

旭宏医疗产品目前已销售至全球20多个国家

  “当时我记得公司产品研发了三年,非常困难”,王博洋表示,参加完2018年第七届海归创业大赛后,公司有幸获得了第一笔投资,进入发展正轨。而后,又经过两轮融资,公司目前已处于高速发展期,专利数量已经超过200项,产品也已经覆盖至全球20多个国家。

  海归创业企业能在短时间内高速发展,离不开他们自身对梦想的追求和踏实的努力,更离不开深圳对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近些年,深圳通过不断设立创新创业基地,为海外人才献上“政策大礼包”等措施厚植创新创业沃土,打造人才高地,让海归们在深圳逐梦湾区、创赢未来。

  杨鹏表示,如今,深圳启动了“归·家”计划,为归国留学人员提供政策解读、创新创业、就业对接、联谊交友和关爱公益等五大精准服务,更让归国留学人员感受到“归·家”的温暖。

  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

  南方新闻网 联合出品

  统筹:李琳

  策划:申晨 谢芸

  采访/脚本:许萌萌 申晨 李润芳

  摄像:张琪达

  设计:李海锋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