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归·家" | 海归张彦南:搭建深港人才交流平台,支持海归青年湾区创业

2021-12-10 09:00 来源:南方网

  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富有亲和力的笑容深圳市罗湖区海归协会会长张彦南身上既有香港人的爽朗热情又有深圳人敢闯敢干的创新气质来深工作生活十余年张彦南通过创办罗湖区海归协会搭建深港人才交流平台支持海归青年湾区创业就业

  创办海归协会凝聚海归力量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从小在香港长大。”据张彦南介绍15岁离开香港前往澳大利亚读书开始自己的留学生涯。

  由于父母早期在深圳创办学校,深圳是张彦南的第二个家。图为张彦南在学校向姐姐了解相关教学情况。

  对于张彦南而言深圳是他的第二个家由于父母早期在深圳创办学校张彦南对深圳非常熟悉。“深圳有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尤其对于香港青年来说,我们会有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2009年,张彦南选择回国来到深圳工作。

  回深圳后张彦南开始参加香港青年社会组织,认识了各行各业的香港青年。“香港青年孤身一人来深圳打拼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是想要认识一些有相同文化背景和语言习惯的朋友社会组织正是这样一个交流平台。”张彦南发现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让香港青年在交流与合作中产生了归属感和认同感他们通过优化和整合资源促进香港青年创业就业

  为何不打造一个属于海归的社会组织凝聚海归力量于是张彦南萌生了创办海归协会的想法2016年,张彦南参与创办罗湖区海归协会“罗湖区毗邻香港有很多像我这样的香港海归青年”据了解,目前罗湖区海归协会有会员800人,其中四分之一是香港人。

  搭建深港人才交流平台支持海归青年湾区创业

  “我非常高兴能加入罗湖区海归协会这样一个大家庭”通天地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黄锦麟亲切地称呼张彦南为“南哥”黄锦麟从香港来深圳一年半通过朋友介绍认识张彦南随后加入罗湖区海归协会

  张彦南经常带黄锦麟走访参观不同的单位和企业,了解不同的行业的商业模式,让黄锦麟受益匪浅。

  “‘南哥是一个很热情的人他经常带我们参观不同的单位和企业。”在走访的过程中黄锦麟结识了不同领域的企业家学习不同行业的商业模式对深圳市场和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对我工作帮助非常大。”黄锦麟表示

  让黄锦麟印象最深刻的活动莫过于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论坛在前不久落下帷幕的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论坛黄锦麟见到了深创投中手游等公司相关负责人。“这些重量级嘉宾给我们香港年轻人很多宝贵的意见。”

  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论坛上,不同领域专家学者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分享观点、建言献策,进一步促进深港澳青年、海归侨青交流合作。图为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论坛嘉宾合影。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论坛是通过搭建湾区青年交流平台推动大湾区内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畅通,引导更多的海归青年来湾区创业就业。”张彦南表示邀请不同领域专家学者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分享观点建言献策进一步促进深港澳青年海归侨青交流合作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新动能

  如今,深圳开启“归·家”计划,为归国留学人员提供政策解读,创新创业,就业对接,联谊交友,关爱公益五大精准服务。“我希望未来成立深港青年湾区发展中心”张彦南表示希望能帮助香港青年找到有共同爱好的朋友,让他们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者和参与者。

  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

  南方新闻网联合出品

  统筹李琳

  策划申晨 谢芸

  采访/脚本李润芳

  设计杨颜 李海锋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