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归·家” | 海归陈晓非: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2021-12-17 08:22 来源:南方网

  走进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映入眼帘的是八个大字——“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这不仅是南科大地球与空间学系的创系精神,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地球与空间科学系讲席教授陈晓非的治学理念。2016年,陈晓非来到深圳,在年轻的南科大创办了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

       走进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映入眼帘的是八个大字——“脚踏实地,仰望星空”。2016年,陈晓非来到深圳,在年轻的南科大创办了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

  “回国最大的感受就是踏实”

  “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一名科学家。”1958年,陈晓非出生于辽宁省本溪市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家庭。身为教师的父母从小言传身教,时常对子女讲一些著名科学家的故事,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1977年,陈晓非作为恢复高考的首批应试生,以数学满分的成绩考上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进入地球物理专业学习,从此与地球物理学结缘。图为陈晓非在南科大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

  据了解,1977年,陈晓非作为恢复高考的首批应试生,以数学满分的成绩考上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进入地球物理专业学习,从此与地球物理学结缘。

  1982年,陈晓非以优异成绩提前考入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陈运泰院士,从事震源理论方面的研究。在导师陈运泰的引荐下,1986年,陈晓非前往美国南加州大学地球科学系,在国际著名地震学家Keiiti Aki教授门下攻读博士学位。

  “出国留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报效祖国。”在美国工作学习十年后,1996年,陈晓非选择回国。“回国最大的感受就是心里踏实。”陈晓非表示,虽然当时国内科研条件与国外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也正是因为这样,更需要海归回来建设祖国。

  “创新精神和尊重人才是深圳最吸引我的地方”

  回国后,陈晓非相继在北大、中科大任教。2016年,他来到了南方科技大学,创办了地球与空间科学系。

       陈晓非表示,南科大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这就是深圳创新精神的最好体现。图为陈晓非在南科大上课。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我认为深圳最吸引我的有两个地方:一个是创新精神,一个是重视人才。”陈晓非表示,南科大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这就是深圳创新精神的最好体现。陈晓非加入南科大后,带领团队在地球物理学科研领域攻坚克难,硕果累累。

  在2018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的获得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的“非线性地震模拟”项目。该奖项有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之称。“非线性地震模拟”项目正是陈晓非到南科大工作后,取得的第一个重要的研究成果。

       在2018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的获得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的“非线性地震模拟”项目,正是陈晓非到南科大工作后,取得的第一个重要的研究成果。图为陈晓非指导学生实验。

  “深圳对科研人才支持力度非常大。”陈晓非告诉记者,深圳不仅为科研人才提供充足的科研经费,支持建立重点实验室,还享受生活补贴和人才住房优惠,在生活方面也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们专心科研,没有了后顾之忧。”

  如今,深圳开启“归·家”计划,为归国留学人员提供政策解读,创新创业,就业对接,联谊交友,关爱公益五大精准服务。“作为深圳引进的海归人才之一,我切身体会到深圳对海归人才的关心和帮助。”陈晓非希望更多的海归回国就业创业,一起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

  南方新闻网联合出品

  统筹:李琳

  策划:申晨 谢芸

  采访/脚本:李润芳

  设计:杨颜 李海锋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