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长着鹰嘴的蜜桃,让你嘴馋了吗?

2021-12-28 17:18 来源:南方网

  相信有很多人吃过桃子,但是,长着老鹰尖嘴的蜜桃,你吃过吗?

  这种长相特别的桃子,叫做连平鹰嘴蜜桃,也叫“鹰嘴蜜桃”、“鹰嘴桃”、“上坪水蜜桃”、“陂头鹰嘴桃”。它的果顶酷似鹰嘴,肉质爽脆,味甜如蜜,被誉为“桃之极品”。

  你,嘴馋了吗?

  【“桃花源”里的甜蜜果】

  十里桃花,万亩桃园;三月赏花,七月品果。

  “桃花源”一样的连平县,已成为乡村旅游的一个热点。七月成熟的连平鹰嘴蜜桃,更是近年来广东地区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优良品质离不开连平天然的地理、气候环境优势。

  地处粤北九连山区的河源市连平县,位于广东省北部、新丰江上游,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夏冬长,春秋短,气候温和,日照充足,丰富的热量以及酸性的土壤,满足了桃子对气候、地理环境的要求,孕育了鹰嘴独特的品质

  果大形美,果顶似鹰嘴,果柄凹陷,缝合线浅,两半较对称即使是成熟的鹰嘴果皮大部分是青色的,只有受阳光直射的果皮部位才略微带点红色

  连平县鹰嘴桃每年仅有1个多月供应期,果期短暂,愈见其弥足珍贵。

  【不断改良声名鹊起】

  据《连平州志》记载,连平种桃已有200余年历史。

  连平人喜欢桃,门前屋后都种植桃树,还流传这样一首客家民谣“食桃饱,食李衰(读音Sui,造成身体衰败的意思),食了杨梅叫(哭)得(着)归”。

  当然,早期的鹰嘴蜜桃“品貌”不尽人意。那时候,它个小肉少,甜度低,色泽暗淡,加之栽培技术不统一,果品参差不齐。20世纪80年代,连平县上坪镇的村民开始尝试对当地的桃树品种进行集中种植,经过悉心栽培、提纯复壮,品质得到改良。20世纪90年代,广东省农科院、仲恺农学院等众多农业专家对上坪镇的桃树品种进行改良培育,结合“三主枝自然开心型”剪枝等技术不断改良,使得桃果色泽鲜亮,果大肉嫩、味甜爽脆。

  鹰嘴蜜桃,声名鹊起。

  鹰嘴蜜桃种植规模逐步扩大。现在,连平县种植面积6.2万亩,产业核心区上坪镇种植面积4.4万亩,产值达4.34亿元。鹰嘴蜜桃,已成为6000多户农户每年重要的收入来源

  随着互联网平台网络直销的普及,连平鹰嘴蜜桃更是走出广东,销往全国。

  【荣誉纷至沓来】

  “桃之极品”,是农科专家连平鹰嘴蜜桃的赞誉,其实,它还获得更多的荣誉。

  200511月,连平县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织委员会确认为“中国鹰嘴蜜桃之乡”。

  201110月,连平鹰嘴蜜桃入选“岭南十大佳果”。

  2015连平鹰嘴蜜桃获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广东印记》之“连平鹰嘴蜜桃”,和你一起走进“桃花源”连平县,品尝这长着老鹰尖嘴的岭南佳果,一解口馋。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