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种米粉来自有着“世界工厂”之称的东莞,你吃过吗?

2022-01-07 17:54 来源:南方网

  米粉种类繁多,有圆条的濑粉、扁扁的河粉、卷成条的肠粉,但在东莞,有一种自20世纪60年代出现的纯机器生产的米粉,它细如丝,油润透明,用机器压成方块,叫方米粉。东莞人为东莞的名片,因此,又叫东莞米粉。

(图一:东莞米粉)

  【全国首创】

  1956年,在合作化高潮时期,东莞石龙镇磨粉、河粉、切粉三个行业合并成磨分切分社。后经拆分重组,于1962年形成石龙食品厂,以从事扎粉生产为主,主要提供给病人食用。1964年,为摆脱市场窄小,产量销量低下等困境,石龙食品厂通过改良佛山米面制品厂提供的机器,苦心钻研近半年时间,终于成功研制出方排粉,成为全国第一家成功生产方排粉的厂家。

(图二:东莞米粉)

  【远销海外】

  方排粉打破了当时新鲜米粉不易保存的弊端,又因携带方便,迅速走俏国内市场,还受到东莞县外贸部门的关注,成为东莞“走出去”的特产。

  在计划经济时代,方排粉都是散装内销,需凭票购买,还没有商标。

  外贸部门便特地注册了名为“孔雀”的商标,用于出口方排粉。“孔雀”,寓意“孔雀开屏,让孔雀高飞,飞向全世界”,还是东莞最早的商标之一。

(图三:孔雀牌东莞米粉)

  据1992年的《东莞市志》记载,1966年,东莞的方排粉出口727吨。到1985年,已远销香港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新西兰、比利时、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等2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总值400多万美元。

  随着市场扩张,除了石龙镇,东莞的道滘、莞城、博夏、万江、中堂等地也纷纷开设米粉厂,逐渐将这地方特产发展成特色产业。因此,人们把这种方排粉视为东莞的名片,称其为“东莞米粉”。

(图四:东莞米粉)

  【回甘无穷】

  东莞米粉久煮不烂,与其独特的加工工艺大有关系。

  与其他米粉的制作方法不同,清洗、浸泡大米后,生产东莞米粉要经机器磨浆、脱水、蒸煮、出丝、切丝、晾丝、挤压、定型、烘干等十几道流水线加工工序,精细而繁复。

(图五:米粉加工)

  食用东莞米粉,先要进行浸泡。泡开以后,可以做成汤粉、炒粉、蒸粉,烹制方法非常多样。其入口爽滑,极有嚼劲,还透着天然米香,回甘无穷。

(图六:汤米粉)

(图七:蒸米粉)

(图八:炒米粉)

  一碗米粉,一头连着稻田,一头连着餐桌。东莞米粉,这种独具风味的地方传统特产,是东莞人记忆深处的味道,见证着这座被誉为“世界工厂”的城市发展变化,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广东印记》之《东莞米粉》,将和你一起,追寻记忆中的美味。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