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很多人听说过清远鸡,但是听说过清远乌鬃鹅吗?

2021-12-29 09:53 来源:南方网

       中国人吃鹅的历史十分悠久,晚唐诗人孙元晏就曾在《晋·庾悦鹅炙》中写道:“春暖江南景气新,子鹅炙美就中珍”。但要论起吃鹅经验之老道,口味之丰富,还是要数广东人。

清远乌鬃鹅

  广东人爱吃鹅,也最懂鹅。汕头狮头鹅、清远乌鬃鹅、开平马岗鹅和阳江黄鬃鹅......这里有太多的优良鹅种,其中,清远乌鬃鹅,就以其优良的品质广受人民欢迎。

  【品种优良

  清远乌鬃鹅原产于广东省清远市,又称黑鬃鹅,广东省四大名优鹅种之一,是一种小型鹅种,因其颈至背有一条明显的黑色鬃状羽毛带而得名。纯种的乌鬃鹅体质结实,体躯宽短,头颈细致灵活,再配上虹彩棕的体色,昂首挺胸下俨然一副士兵的模样,尽显主角气质。 

清远地理环境

  清远市地处广东省中北部,北江中下游,素有“北江明珠”的美誉。区内气候温和,群山环抱,池塘河滩密布,极其适宜发展养鹅业。原生态、无污染的自然环境,特殊的水质资源,共同培育出了品质优良的乌鬃鹅。

  1977年1月,在惠州市召开的“全国家禽优良品种鉴定会”上正式定名为“清远乌鬃鹅”。2010年,清远乌鬃鹅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肉质鲜美

  清远乌鬃鹅一向因其肉质鲜美,体质结实,体形适中,骨骼小,肉嫩而多汁而饱受人们的喜爱,或做碌鹅,或生焖,都是难得的美味。

  其中,以做成碌鹅的吃法最为有名。“碌”是粤语中的煮着转动、滚动的意思。所谓“碌鹅”,就是一种将鹅在锅里不断转动,再烹煮至入味的做法。

碌鹅

  选用出生约110天,六斤半到七斤半左右的清远乌鬃鹅,用酱油涂满鹅身,小火煎至金黄色。接着将鹅倒入锅中,放入调料汁,烧开后小火反复焖煮,直至呈现金黄色的光泽。一盘鹅肉嫩滑、酱汁浓郁的碌鹅就做好了。碌好的鹅肉香又嫩滑,还裹着浓香的料汁,一口咬下去满口留香。用力咀嚼之后,还有一点点的回甜,实在是美味至极。

  【保种之路

  虽然乌鬃鹅肉质鲜美,深受人们喜爱,但由于它生长慢,不耐饲料,对生长环境要求较高。为防止种质杂交变异,在政府牵头之下,清远乌鬃鹅开始了漫长的保种之路。

  从2000年起,清远市及清新县农业局、科技局等部门的通力合作,开始对乌鬃鹅进行抢救性繁殖,旨在通过提纯复壮,掌握和摸索乌鬃鹅的饲养方法和养殖技术。为防止种质杂交变异,2008年,清远市清新县建立了国家级乌鬃鹅保种场。

清远乌鬃鹅幼苗

  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乌鬃鹅的保种效果显著,饲养方法和养殖技术已经逐步在全市推广和应用。而清远乌鬃鹅也凭借着其独特的品质,走向了更多人的餐桌。

  想知道更多清远乌鬃鹅肉质细嫩的秘密吗?本集《广东印记》之“清远乌鬃鹅”就将带领着大家,一起品尝这无与伦比的美味!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