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速度可达120公里/小时!深圳无人驾驶地铁“试跑”

2021-11-10 16:58 来源:南方plus 张秀娟 鲁力

  “下一站,机场北站!”

  随着地铁播报声的响起,11月8日,深圳地铁20号线正式进入试运行跑图阶段,行车组织完全按照时刻表和开通运营标准实施。

人脸识别闸口

人脸识别闸口

  走入地铁20号线车厢内,记者看到不光没有司机,列车还可以自动休眠、自动唤醒。作为深圳首条无人驾驶全自动运行地铁,地铁20号线在全国率先采用基于车-车通信CBTC的全自动运行系统。“这个系统最主要的作用是缩短行车间隔,优化车辆控制流程,提升列车运能和安全可靠性。”深圳地铁建设集团20号线信号系统工程师柴宗武说。

列车头

列车头

  记者了解到,地铁20号线计划今年年底通车,线路全长约8.43公里,起于机场北站终至会展城站,时速达到120公里,远期预留延伸到东莞的条件。

地铁时速高达104.4km/h 

地铁时速高达104.4km/h 

地铁20号线车厢 

地铁20号线车厢 

站厅

站厅

  据柴宗武介绍,在20天试运行跑图期间,高峰(07:30-20:00)间隔为5分36秒,平峰(其余时段)间隔为7分钟,高峰上线5列车,平峰上线4列车,采用双线单向全自动运行方式。根据要求,系统必须100%的安全运行,时刻表的兑现率不低于95%,在此要求下,20号线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各类场景将得到充分演练,线路在正常场景、故障场景及应急场景等各种情况下的运营组织都将得到检验并调试为最优状态。

站厅 

站厅

车厢内显示屏 

车厢内显示屏

  值得一提的是,地铁20号线列车区域将采用IPSS系统与站台系统联动,车厢感知系统可以做到对感知结果进行分级。当发生例如乘客倒地或者其他异常行为,需要站务人员辅助处理时,车站综合监管系统会从天枢平台获取车厢感知信息,指引站务人员到指定位置等候列车到站后协助处理;而对于严重情况,系统会提前通知警务人员和医务人员做好进行辅助处理的准备,为乘客的出行保驾护航。

  南方日报记者 张秀娟 鲁力

  剪辑:王抒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