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最年轻登顶珠峰港青曾朗杰:登上世界最高峰,梦想才刚刚开始

2022-05-28 18:32 来源:南方网 李心迪

  18岁的曾朗杰,已经是个有十几年登山经验的“老手”了。

  2022年5月12日,曾朗杰与父亲曾志成共同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成为香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珠峰登顶者。登顶珠峰,几乎是所有登山者的梦想。但对18岁的曾朗杰来说,完成登珠峰的目标后,未来还有很长。

  “登上每座山,都是完成一个挑战。”曾朗杰说,自从五六岁开始被父亲带着登山以来,他已爱上这种挑战目标的感觉,登山也成为他平衡生活的方式。在攀登山峰的过程中,他的爱好、梦想、信念都在生根发芽。

  一步一步实现攀登珠峰的梦想

  攀登珠穆朗玛峰并不是曾朗杰一时兴起的冲动想法。事实上,他计划这件事已经好几年了。从去年七月开始,他和父亲决定把实现计划的时间定在2022年。

  “这两年疫情影响下出国计划变得不太确定,但我一直在香港做着准备。”曾朗杰说,为了准备登山计划,他一直有意识地进行体能训练,在学校寄宿的日子里也坚持跑步、骑自行车,让自己的身体机能保持在适合登山的状态。2022年3月8日,他和父亲前往尼泊尔,开始征服珠穆朗玛峰之旅。

  父亲曾志成本身就是香港有名的登山家,在这次旅程之前已经三次登顶珠穆朗玛峰。他和当地的夏尔巴人助手已经是相当熟悉的朋友,同时也将自己丰富的经验分享给了儿子。曾朗杰说,有了父亲的帮助和事前完善的准备,他相信整个旅途的安全风险已经降到最低。“我们作为登山者其实有责任确保攀登中的安全,这才可能是愉快的旅程。”

  但风险不可避免。高山上变化莫测的天气、从未前往的海拔高度、陡峭艰险的冰川,每一样都让曾朗杰不自觉地紧张起来。但他同时也是兴奋的:“正因为风险、正因为这件事不是百分之百确定,登山才显得有挑战,整个旅程才具有了独特的意义。”幸运地是,整个登山旅程中曾朗杰对高山环境适应良好,几乎没有带来不便。

  曾朗杰回忆,整个攀登过程中最辛苦的时候,莫过于最开始从基地营出发的那段路线。“因为我们选择一口气爬到二号营地,那段路花了十三个小时。”漫长的登山路上,曾朗杰靠着给自己不断设立小目标来支撑自己。“我会把大目标拆成小目标让自己更加安心。不要直接想到大目标,那很遥远;我会专注于几公里外的冰川顶、下一个休息点这样的小目标去前进。”

  登顶珠峰的一刻固然激动,但对曾朗杰来说,到达四号营地的那天是他最开心的一刻。“四号营地在一个叫南坳的地方,我在电视上、在电影里看过无数次那个地方,但直到自己亲身走过漫长的山路到达那里,才终于有一种成功了的真实感。”

  和父亲的十二年登山路

  在曾朗杰的登山之路上,父亲曾志成无疑是重要的引路人。“我与父亲一起爬山已经十二年了。”曾朗杰说,从香港到喜马拉雅山脉,登山已经凝聚了太多家人之间的宝贵回忆。

  在父亲的带领下,曾朗杰五岁开始爬山,六岁第一次随父亲“征战”海外名山。“我还记得六岁的时候,父亲第一次带我出国去爬富士山。”对曾朗杰来说,这段回忆至今还历历在目,“当时连续走了十六个小时,对六岁小朋友来说真是超出预期的辛苦。”行至最后一公里时,曾朗杰实在累得走不动了,被父亲背着走完最后一段路。“那段路,我到今天还记得。”

  这些年来,曾朗杰跟着父亲也挑战过世界各地的名山,“放假的时候我们都会去爬山。”在本次挑战珠峰之前,曾朗杰已经登上过七大洲最高峰中的四座,是个老道的登山者。父亲曾志成也说,儿子所掌握的技能和经验,已经足够尝试登顶珠峰。

  “我很感谢我的父亲,能在我年纪那么小的时候就带我登山见识世界。”曾朗杰说,如今登山已经成为自己人生中重要的爱好。平时学习压力大时,曾朗杰也会选择去西贡爬山来自我调剂,“爬山能让我放松,已经是我平衡生活的重要方式。”

  想拍出展现梦想的登山电影

  除了爬山之外,曾朗杰最大的爱好就是电影。无论是看电影还是拍摄电影,他都相当有兴趣,在中学时代更是已经尝试拍摄微电影。他已经计划好,下一步就去英国读大学念电影专业。

  “如果未来可以的话,我想把登山和电影两个爱好结合起来,拍摄出展现登山梦的影片。”曾朗杰说,自己最喜欢的电影《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就是展现梦想的故事。而作为热爱登山的人,他也想做出代表了自己热切梦想的影片。“这算是我现在的梦想了,希望未来可以有机会实现,拍出精彩的登山电影。”

  登山给曾朗杰带来的除了未来的梦想,还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我觉得登山和其他体育运动的不同在于,它是有人情味在里面的。”曾朗杰说,在登山过程中会看到形形色色的人,也能遇见天南海北的朋友,而在他们对自己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有遇到过和我年岁相似的朋友,从他们身上对照着可以学习很多;也有遇见值得尊重的长者,他们追求梦想的人生态度让我敬佩。”在攀登山峰的路上,曾朗杰看过许多不同的人生,也在摸索着自己的人生。

  采写:南方网记者 李心迪

  剪辑:南方网记者 秦少龙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