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产业多元化的现代渔港经济区

2021-11-08 16:55 来源:南方网

  阳江,中国南海渔都,有闸坡、东平、沙扒、溪头、河北、对岸和江城7个经国家农业部批准的渔港。其中东平渔港,以丰富的滨海资源和深厚的渔家文化底蕴为主导,打造现代化的渔港经济区,为传统渔港赋予了新的内涵。

  一个正经的渔港

  东平渔港,国家中心渔港,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区东平镇;是具备避风补给、生产休整、加工、贸易流通、渔获交易等功能的优良港口。

东平渔港

  作为渔港,它“正经”的功能一样不少,而且很优异;

  拥有1.5平方公里港池、平均水深3米,可泊一千多艘渔船;

  最大水深5.5米,可泊万吨渔船;

东平渔港

  防波大堤7条,总长2131米;护岸堤5条,总长2352米,渔业码头4座;造船厂、船排厂、渔机维修厂、冰冻冰厂、水产品加工场、储油库等渔港后勤配套设施完善。

东平渔港各产业

  当然,既然是国家中心渔港,以上的基础配备必然齐齐整整。

  还有,作为渔业重镇,它本土海特产众多,鱿鱼干、鳝胶、虾酱等产品驰名中外。

  2020年9月,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海洋捕捞渔获物定点上岸渔港名单。

  说说那些“不正经”的

  2021年1月6日,东平镇被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为第二批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东平渔港是东平镇打造的主要旅游资源。

  东平渔港东、北、西三面环山;港区与东平镇区相连,北面、西面分别有渔港长廊及鸳鸯路围绕。

  渔港前面是大小葛洲岛,在东平渔港码头坐船前往约需10分钟;

东平渔港沙滩

  贯穿两个岛的是3条防波堤,堤外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南堤东边有两个小山包,形似一对鸳鸯在戏水,山上建有观海亭,既可以远眺大海,又可以回望渔港和小镇;西堤建有观海灯塔,南堤和西堤之间有一条600米长的“情侣”路,是拍照、观海听涛的绝佳场所;

  渔港东侧是有着“广东最美渔村”之称的大澳渔村,古街、商会、小作坊……千年古港——大澳的历史印记,可以从这里探寻;

大澳渔村

  渔港西侧是珍珠湾海滨浴场;

珍珠湾海滨浴场

  还有飞鹅岭森林公园、玉豚山公园、鸳鸯石、飞龙寺……

飞龙寺、鸳鸯石

  它的美丽,即便是在休渔期期间,千帆齐列,也像一个渔船博物馆;



东平渔港停泊的渔船

  对了,还有大澳渔家民俗风情展览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且,重要的是,这些景点全!免!费!

  你可能要问,一个正经渔港,为什么要修炼这些“不正经”的技能呢?

  你知道吗?我国从20多年前就不断调整渔业政策。《广东印记》之“东平渔港”,叙述东平渔港概况,看渔港是如何开拓休闲渔业、丰富渔港综合功能的,来!赶紧了解一下!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