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美国对中国产业政策的指责是“历史失忆症”的表现

2021-11-09 20:12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入世20年给世界带来什么?在多边贸易体系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如何维护和发展基于世贸组织的全球贸易体系?今日广东(GDToday)、南方英文网特邀国际知名政要、专家学者畅谈中国入世20年的发展成就。

  “对中国来说,那是段十分艰难的时光。”回忆起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艰辛历程,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世界银行中国局前局长郝福满(Bert Hofman)如此慨叹。

  自1986年向世界贸易组织前身关税与贸易总协定递交申请,至2001年正式成为成员国,中国经历了15年的艰苦谈判,展现出与世界经济接轨、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支持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决心。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实现经济高速增长,同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取得了伟大的发展成就。”郝福满表示,改革开放为中国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创造了丰富的就业机会,成功使约8亿人摆脱贫困。他进一步补充道:“中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更证明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从未动摇。”

  然而,在近期举行的世贸组织对中国贸易政策的第八次审议中,美国驻世贸组织临时代办大卫·比斯比(David Bisbee)却公然诬称中国的产业政策“扭曲竞争环境”,破坏全球贸易体系。

  对此,郝福满指出,“美国对中国产业政策的指责是‘历史失忆症’的表现。西方发达国家所取得的众多发展成就均得益于强有力的国家干预”。

  他强调,目前,美国挑起的各类恶性竞争已经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竞争不一定是负面的,也可以是正面、积极的。例如发达国家可以竞争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竞争资助贫困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中美之间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不应将两国的关系局限在竞争上。”郝福满说道。“我坚信,维持良好国际秩序的基础仍然存在,我们不必、也不应该再次回到冷战时期分裂的国际环境。”

  采写/脚本:刘晓迪 王凯

  视频剪辑:许晓鑫

  编辑:张莹 王凯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