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陈国基出任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后首次接受专访

向南方网记者谈如何解决“跨代贫穷”问题

2022-07-27 20:06 来源:南方网 李乔新 陈晨 许晓鑫 李心迪

  “日后做事,是不是能使市民生活得到改善,如果是,就去做,一路去做,这就不会错!”7月27日,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在香港接受南方网、“今日香港地”记者专访时坦露他在新岗位上的努力方向。这是陈国基出任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后首次接受媒体专访,在专访中,他多次表示,本届香港特区政府将通过多种措施,解决“跨代贫穷”问题,不断提升老百姓的生活水平。

  香港公务员工作目标就是要不断改善市民生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现在是我的座右铭。” 陈国基告诉记者,他特别认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重要讲话中的这一句。“我与所有同事分享都会说,应该以这句话成为我们的座右铭。”

  “任何一个政府,不断提升老百姓的生活,一定是好的。”陈国基说,他1976年第一次回内地,当时目睹的令他印象深刻,而国家40多年来的发展更是实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使他深深体会到一心为民的政府才能获得巨大发展。因此,对香港来说,只要跟着国家这样做,也一定能有更好的发展。

  “所以,作为香港公务员,工作目标就是要不断改善市民生活。”陈国基说,“是不是能使市民生活得到改善,如果是,就去做,一路去做,这就不会错!”

  将为2000名初中生提供为期一年精准扶贫

  谈到下一步工作目标,陈国基告诉南方网、“今日香港地”记者,会尽快拿出措施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特首设立一个小组,让我们协助如何解决‘跨代贫穷’的问题”,他透露,针对来自弱势社群、尤其是居于“劏房”的初中学生,他领导的“弱势社群学生摆脱跨代贫穷行动小组”正全力制订计划,包括“师友配对”、“个人发展规划”和“财政支援”三大元素,以助学员开阔视野,加强自信,建立正向人生观,为自己未来定下目标。第一期将为2000名住在“劏房”初中生提供为期一年的精准扶贫,计划细节将在下个月内公布,随后启动友师和学员招募工作。

  “多做政策解说”将是本届政府公关策略

  为什么会特别提到初中生?陈国基以自己26日与住在“劏房”的家庭会面为例,解释本届香港特区政府在精准扶贫工作的政策举措。他说,在与数个住在劏房的基层家庭家长和学生倾谈后,他能更好地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以及他们对本届政府如何扶助基层家庭学生发展所长的意见,例如提供更多学习空间、语言学习班和课外活动等。

  “很开心能有这样一个机会”,陈国基告诉南方网、“今日香港地”记者,“因为在倾听之余,也能有机会向大家解释政府的政策”,“通过这些接触、解释,可以让年轻人明白政府的想法”。

  陈国基进一步说,年轻人可以在明白政府施政原因后采取不同意的态度,但他不希望大家在误会中不同意。“因为这根本是错误理解政府的想法而不同意,我觉得这是最不好的。”

  “所以我觉得解释政策也是政府的责任。”陈国基表示,本届香港特区政府将希望多一些政策解说,令市民对政府在想什么有更多的了解。“这也是将来我们公关的策略。”

  (南方网记者 李乔新 陈晨 许晓鑫 李心迪 发自香港)

编辑:韩薇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