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身边的民主丨一名人大代表的诞生

广州市天河区人大代表张展斯:我是老百姓一票一票选出来的

2022-03-01 17:43 来源:南方网 许萌萌

  编者按:人民当家作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和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在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真正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彼此贯通起来,支持和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切实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和粤学习客户端推出原创策划——“身边的民主”系列微视频,着眼于县(区)级、市级、省级、全国人大代表,从他们的履职日常中,投射出我国老百姓生活中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2022年2月份,刚刚忙完疫情防控工作的广州市天河区人大代表张展斯一走进车陂街道阳华国小区,社区居民便围住了他,“小区到对面的路有点绕,能不能建座人行桥?”

  听到张展斯已经将建议反映给相关部门后,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张代表履职以来,为我们这些社区已经办了不少实事,社区环境越来越好,生活也越来越方便。”

  人民选代表,代表为人民。对于张展斯来说,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愁是他2011年决定参选人大代表的初衷,也是这十多年来履职工作的日常。

  民主选举:选谁当代表?老百姓说了算

  1954年,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正式建立。选举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也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张展斯的参选过程正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老百姓才是整个选举的主角”,回忆起2011年第一次参选人大代表的经历,张展斯如此总结道。当时,担任广氮社区书记一职的他为了能在更大的平台上推动解决实事,便萌生了参选天河区第八届人大代表的想法。

  我国选举法规定,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按选区或者选举单位提名产生。选民或者代表,十人以上联名,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2011年6月,在社区十几名居民的联合推荐下,张展斯提交了《人大代表候选人申请表》,并且经过街道到区的层层复核、公示,最终提名为当时所在选区的正式代表候选人。根据差额选举原则,他当时所在的选区是3名候选人里面选2名正式代表。因此提起当年的选民见面会,他坦言“印象很深刻”。

  选民见面会是人大代表选举过程中极其重要的一环,相当于一场面试。选民是面试官,代表候选人是被面试的人,要向选民公开透明地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当选后如何履行代表职责等内容。为了赢得选民的信任,他提前走访、了解选区的一些情况,为见面会做足了准备。

  严明纪律:如何选举?阳光下进行

  “正式投票我记得特别清楚。”

  当天,车陂街道在不同的社区设立了三个投票站点。选民们接连走进站点,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凭借选民登记证换取选票,写上自己支持的代表,投下庄严神圣的一票。作为代表候选人,张展斯在等待中度过了这一天,“连和选民聊天都要格外注意”。

  一方面是因为投票日行使选举权作决定的是选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国有着十分严明的换届选举纪律——“十严禁”。据车陂街道曾经参与过天河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相关人员介绍,这“十严禁”包括严禁结党营私、严禁拉票贿选等内容。

  投票当晚,张展斯通过电话得知了初步的计票结果,激动的同时也倍感“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正式的选举结果经过初步公示,同时报送天河区人大常委会批复后再进行最终公示得以生效。

  张展斯代表的参选过程历经了两三个月的时间,透明、公开、规范原则贯穿始终。在我国,选举有着严格的法律规定,宪法为选举制度提供了根本法依据,选举法专门对选举的基本原则、制度程序等作出规定。每五年开展一次的县乡人大代表直接选举中,全国近10亿选民亲身参与投出神圣一票,这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性最为生动、最为充分的体现。

  关于民主与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如今,张展斯已连任3届天河区人大代表,提交了20多份包括“天河区水环境治理”“社区道路提质改造”等主题在内的相关建议。在他的奔波下,辖区内老旧小区的停车位多了,天桥建起来了,路宽了街靓了……“毕竟我是老百姓一票一票选出来的,每一票都是信任,每一票也都是责任。”张展斯履行着自己参选时的庄严承诺。

  

  总策划:侯小军

  监制:张纯青

  统筹/策划:李琳 申晨

  协调:林洪演

  编导/文字:许萌萌

  摄制:董凯 徐志伟 黄山 游伟峰 梁建明

  海报:武君丽

  出品: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团队

  鸣谢:广东省人大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