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小小竹条 大大梦想 “蒸笼姑娘”带领村民致富奔康

【我们的美好生活系列报道】

2020-08-08 08:00 来源:南方网 周存
.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在广东云浮罗定市泗纶镇,有一位“蒸笼姑娘”,她叫沈美娟,一名80后,是云浮市第六届人大代表,也是罗定市泗纶镇竹之森品牌和志森竹制品专业合作社的创始人。

  沈美娟的家乡位于罗定市西部的云开大山,当地人们多有种植罗竹和蒸笼加工的传统。在这位“蒸笼姑娘”的带领下,当地村民通过加入她成立的合作社,重新拾起竹编非遗技艺,靠着这项传统技艺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儿时情怀 舍弃安稳生活回乡创业

  沈美娟出生在罗定泗纶镇杨绿村,竹蒸笼给她的儿时记忆留下深刻印象,“家族三代人都靠蒸笼养家糊口,以前经常坐在爷爷奶奶身边编织竹蒸笼,连小时候的学费都是靠编竹蒸笼挣来的。”

  沈美娟长大后,同很多年轻人一样离开家乡去城市工作,当时她在珠三角一家会计事务所任职,朝九晚五,生活稳定,本来沈美娟也会像镇里的大多数年轻人一样留在城市工作生活,但一次回家探亲的经历改变了她的想法。

  2012年年尾,沈美娟回乡探亲,看到做竹蒸笼的人越来越少,他们的年纪也越来越大,沈美娟深深感受到,如果再没有新鲜血液的加入,从小赖以生存的竹编手工艺迟早会没落消失。

  凭借着对蒸笼的特殊感情,沈美娟决定辞职回家创业。创业回家之初,很多身边的朋友不理解沈美娟为什么要放弃稳定的生活,回到山旮沓里创业,是家人的支持给了沈美娟选择和坚持的勇气。

  和大多数人一样,沈美娟的创业之路也不是那么一帆风顺。资金,人员,销路,场地……这些问题都接踵而至。

  沈美娟回忆说,一开始缺少资金,她的亲叔叔就给了她两万块;没有场地,就在家以小作坊的形式开工;缺少人员,家人都成了第一批“员工”。因为自身规模小,加上竹子本身生长周期等因素的影响,六个月后才在线上接到了第一单生意,这一笔8000块的订单,让沈美娟的创业有了转机。

  合作帮扶 带着村民一块致富

  随着作坊规模逐渐扩大,2016年,沈美娟牵头成立了志森竹制品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吸引了更多的农户加入到竹编行业。

  以前,农户们生产售卖竹蒸笼都是单打独斗式的,生产量少,缺少稳定的售卖渠道。加入合作社后,农户们有了依靠,可以直接与合作社签订购销合同,合作社按照保护价收购,确保农户的增收。

  沈美娟表示,合作社和农户的分工明确,合作社提供原材料给农户,农户们专心负责生产,合作社和公司团队就负责产品的营销和售后。

  为了保障产品质量,合作社采用家庭式流水线分工的方式,将竹蒸笼的制作步骤分解,再按每家擅长的编织技艺,分配加工内容。通过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成功地将这些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

  “我们成立合作社的初衷,就是把手工艺人和我们的农户汇集起来,把他们都粘在一起,让农户都有一个归宿感。”

  沈美娟介绍,目前合作社已经吸引了200多户农户加入,其中登记在册的贫困户有50多户,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农户加入,让更多的农户可以通过在农活之余做蒸笼创收。目前,完成单一工艺的农户每年能够增收2-3万元,能够完成完整制作工艺的农户,每年增收可达7-8万元。

  品牌传播 连接屏幕另一端

  为了向更多人推介自己的产品,沈美娟和她的团队通过短视频制作和电商直播,把合作社的竹蒸笼推上了互联网,“蒸笼姑娘”的美名也因此传开去了。

  据沈美娟介绍,她的团队核心人员大约有十人,文案、美工、后期、运营、售后等各自分工合作。他们每周会拍摄制作两三个小视频,差不多每天会进行一场2个小时左右的直播,为屏幕另一端的网友们介绍家乡各类的竹制品,并用这些竹制品做各类美食。

  沈美娟对待这份事业的热情与认真也让她收获了不少粉丝,目前她在抖音、淘宝等平台的粉丝总量已经突破50万。

  蒸笼行当的老一辈比较注重产品制作和渠道售卖,在沈美娟眼中,自己这一代人与他们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品牌的塑造,给品牌注入灵魂,提高附加值,通过打造属于自己的IP,让品牌更加年轻化,让更多的人去看到、去选择他们的竹编蒸笼。

  近些年随着罗定整个竹蒸笼产业的勃发,罗定已经成为国内两大蒸笼产地之一。而随着自身品牌传播的不断深耕和国际贸易的开拓进取,沈美娟他们的产品销路也更远更广,目前已经销售到海外十几个国家,2019年她的公司营业额已超过1000万元。

  创业七载,经历多年积淀,沈美娟有了更为清晰的目标。对于未来,这位“蒸笼姑娘”有着自己的规划,她表示要继续扩大规模,扎根下去,打牢自己的根基,带动周围更多的人加入到竹编行列,让他们能够在家门口就实现致富奔小康。

  策划:申晨

  摄制:张琪达

  记者:周存 许萌萌

  设计:曹雅琴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