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归•家” | 海归贾西贝:“归国是创业的起点,祖国是创业的根”

2021-11-03 09:50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我之所以走上创业的道路,和我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贾西贝讲述自己在深圳创业的故事。戴着眼镜、温文尔雅的贾西贝是研究数据治理的专家学者。在深圳,他顺利完成从研究者到创业者的华丽转身,孕育出一家成立10年的独角兽科技企业。

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贾西贝

  归国是创业的起点

  “我天生爱折腾,不安分。”谈起自己回国创业的原因,贾西贝表示,出国前在北大读书的经历让他受到了技术创业的熏陶,于是在英国获得博士学位后,他做出了一个“不安分”的决定——回国创业。

  英国爱丁堡公爵看望贾西贝所在的数据治理科研团队

  “归国是创业的起点,祖国是创业的根。”贾西贝表示,自己虽然身处海外但一直关注着祖国的发展,创业也是希望通过自己的所学所得来服务祖国。2011年,贾西贝在深圳创建华傲数据。

2011年,贾西贝在深圳创建华傲数据,专注于数据治理方向。

  从一名研究者转换为创业者,贾西贝最大的感受就是“操心”,因为身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从企业发展方向,到员工福利待遇,每一项工作贾西贝都亲力亲为。在创业过程中,贾西贝感受到了深圳对海归创业者的扶持和帮助。

  “比如我们海归可以申请人才公寓,解决我们的住房问题;海归子女也可以参加政府组织的夏令营,我女儿上次参加后说受益匪浅。”贾西贝表示,从企业到个人,从科研到生活,从事业到家庭,深圳市都给他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服务,解除他创业的后顾之忧。

  助力深圳数字政府建设

  “深圳在数字经济领域拥有全球最好的产业链,最好的人才,和最好的起步市场。”据贾西贝介绍,深圳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视和支持为华傲数据提供了机遇与挑战。2012年,华傲数据参与深圳“织网工程”建设,实现了深圳36个委办局数据的汇聚与治理,对深圳市实有人口、法人、房屋进行数字化管理。

贾西贝与同事开会交流公司业务发展方向,紧跟深圳在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

  “数据就像石油,我们需要有个石油提炼厂,而我们就是建数据炼油厂的人。”贾西贝表示,数据治理让数据成为一种可用、有价值的资源,有力推动深圳数字政府建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深圳数据抗疫发挥巨大的优势。

作为一个操心的人,贾西贝经常与同事交流具体工作的进展情况。深圳对海归创业的支持,解除了很多后顾之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华傲数据负责深圳健康码数据处理、融合和态势分析,这也使得深圳成为全国第一个凭健康码出行的城市。“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用数据要素、数据资源为抗击疫情做贡献。”贾西贝表示。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认为深圳是一个创业氛围好、政府服务意识强、营商环境优的国际化城市,非常适合海归创业就业。”贾西贝表示,现在深圳开启了“归·家”计划,为在深创新创业就业的归国留学人员提供政策解读、创新创业、就业对接、联谊交友和关爱公益五大精准服务。“‘归·家’计划有针对性地帮助留学人员解决创业难点,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和温度。”


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

南方新闻网 联合出品

统筹:李琳

策划:申晨 谢芸

采访/脚本:李润芳 申晨

摄像:蒋永生

设计:杨颜 李海锋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