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身边的民主 | 五级人大代表三年“问”路

2022-03-04 17:31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人民当家作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和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在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真正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彼此贯通起来,支持和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切实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和粤学习客户端推出原创策划——“身边的民主”系列微视频,着眼于县(区)级、市级、省级、全国人大代表,从他们的履职日常中,投射出我国老百姓生活中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在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港口大道上,新铺的沥青柏油路上,架起一座长长的高架桥。桥上轻轨列车飞驰而过,桥下车辆川流不息。“这里之前是围起来的,还有一些车乱停乱放。”全国人大代表、新塘镇东华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海桥告诉记者,港口大道上的轻轨连接广州白云机场和深圳宝安机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为配合轻轨项目建设,港口大道一封封了五年。

  难题家门口的路年不通

  黄海桥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他认为当人大代表就是要为人民说实话,帮助人民解决“急愁难盼”问题。“黄代表,为什么我家门口的路还是不通?我们上班很不方便。”2019年起,黄海桥陆续接到居民投诉,反映港口大道还建工程建设问题。

  据黄海桥介绍,港口大道是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塘镇城区的南北向城市主干道。2015年底以来,为全力支持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建设,项目方对港口大道部分路段进行了围蔽施工,周围群众出行诸多不便。

  谁家门口的路不通,心里都堵得慌。经过实地调研,黄海桥发现港口大道是一个跨区域、跨部门的“老大难”问题,责任不清、部门沟通不畅、施工方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导致还建工程完工时间一推再推。

  如何破解“老大难”问题?黄海桥认为要开展人大专项监督活动,联动五级人大代表推动工程进度。据了解,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通过五级人大代表联动监督的形式,开展一体化视察,一体化调研,一体化检查,提升人大监督工作效率。

  亮剑五级人大代表联动 

  “人大代表没有‘大小’之分,每一级人大代表都是独立、平等和联系的关系。”黄海桥表示,对于跨区域问题,五级人大代表联动避免了多头组织的弊端,并有效地整合资源,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

  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五级人大代表调研新塘镇港口大道还建工程前,黄海桥与广东省人大代表张大林、广州市人大代表卢惠森、增城区人大代表黄沛溪、新塘镇人大代表伍巧燕等人来到港口大道进行实地调研,了解还建工程存在的问题,并向区人大和市人大反映情况。“我们区人大也了解了相关情况,向施工方提了建议意见。”开展人大专项监督的提议得到了区人大代表黄沛溪的支持。“五级人大代表联动有利于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优势和特长,早日实现还路于民。”广州市人大代表卢惠森表示。 

  2021年9月2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联动五级人大代表到新塘镇调研港口大道还建工程建设情况,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十余人参与了本次调研。“这是我2021年第二次参加本区的五级人大代表联动,心里还是感到责任非常重大。”黄海桥说道。

  “为什么这么久路还不通?什么时候才能通?需要谁来推动才能通?”在五级人大代表调研会上,黄海桥接连提出三个问题,开门见山,一针见血。犀利的问题也得到了新塘镇和广东珠三角城轨公司的回应。

  “五级人大代表联动就像一根线,将全国、省、市、区、镇人大代表联系在一起,拧成一股合力,推动工程早日完工。”黄海桥表示。在五级人大代表联动监督下,2021年12月30日,新塘镇港口大道还建工程正式通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港口大道还建工程正是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推动落实的一项民生工程。

  谈及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黄海桥表示,“民主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民主监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环。有监督才叫‘全过程’。”

  总策划:侯小军

  监制:张纯青

  统筹/策划:李琳 申晨

  协调:林洪演

  编导/文字:李润芳

  摄制:倪晴阳 董凯 徐志伟 龙俊

  航拍:黄伟明

  后期剪辑:赖柳欣

  海报:武君丽

  出品: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团队

  鸣谢:广东省人大 增城区人大 新塘镇人大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