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身边的民主丨家门口的议事会

基层立法联系点:让基层声音直通最高国家立法机关

2022-03-03 18:42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人民当家作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和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在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真正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彼此贯通起来,支持和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切实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和粤学习客户端推出原创策划——“身边的民主”系列微视频,着眼于县(区)级、市级、省级、全国人大代表,从他们的履职日常中,投射出我国老百姓生活中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前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拟牵头制定《反食品浪费法》,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江翠社区的居民们忙了起来。大家在小广场上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烈。一旁的广东省人大代表张杰不时地将一些“金点子”记在笔记本上。

  2020年7月,江海区人大常委会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立为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广东省唯一的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以下简称“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各种法律草案意见征询、立法调研活动开始频繁地在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系单位江翠社区举行。自此,这种全新的、立足基层人民群众参与国家立法的民主立法形式覆盖到了广东。

  “国家立法怎么立?老百姓说了算,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时常参与征询意见座谈会的张杰深有感触。

  让基层声音直通最高国家立法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其中重要一项就是看“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

  基层立法联系点正是一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设在“家门口”,收集原汁原味的基层声音,直接反馈给国家立法机关作研究吸纳的参考,即普通老百姓也有机会参与立法。

  “我们一般是通过书面材料直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汇报,中间是没有任何其他环节的”,江海立法联系点的工作人员李艳华介绍道,“而且无论是立法前民意征询,还是立法后评估,只要老百姓愿意,都可以全过程参与。”

  (本图片由采访单位提供)

  在《反食品浪费法》立法调研阶段,为了更广泛地收集基层建议,江海立法基层联系点将征询意见座谈会开到了社区、酒楼、政府机关等地,上报8大类26条建议。目前,江海区人大常委会已完成38部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上报的意见建议490条,其中61条被采纳。 

  (本图片由采访单位提供)

  “有价值的(立法)意见有可能被采纳,这种方式非常好。”张杰表示,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通了国家最高立法机关直接联系基层群众的渠道,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立法工作中的生动实践。

  截止2022年2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建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数量已增至22个,覆盖全国2/3的省份,辐射带动全国设立了427个省级立法联系点、4350个设区的市级立法联系点,极大拓展了基层群众参与国家立法的深度和广度,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和内涵。

  将民主根系深深扎进基层土壤中

  77岁的麦棠是一名老党员,同时也是江翠社区的立法意见义务收集员。“我平时就在茶余饭后跟街坊们聊聊天收集意见,再原原本本地反映上去。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立法工作不再是一件高大上的事情,而是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

  为将民意的“触角”伸向最基层,江海立法基层联系点不仅将立法意见征集融入社区“议事会制度”,还创新立法意见征集模式,率先在社区组织“立法意见义务收集员”。由社区退休人员、党代表、人大代表等群体组成的立法意见义务收集员们走访社区、深入厂企,征询收集一个个“接地气”的立法建议。

  除此之外,江海立法基层联系点还在全区设立了55个立法联系单位,并纳入江门市侨商总会、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突出“侨乡”特色。

  “作为人大代表,有时候会跟我们的工作人员一块走访社区,走访企业,能够切身感受到大家参与立法气氛上的变化。”张杰认为民主如同一棵大树,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将根系深深地扎进最基层的土壤中,把老百姓的立法建议输送到最高层,让立法工作结出了累累果实,也让大家切切实实地体会到了“主人翁”精神。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了民主民意表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虹桥街道办事处基层立法联系点提出“全过程民主”,生动诠释和肯定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如今,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在全国遍地开花,搭载着民情民意,不断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中国故事。


  总策划:侯小军

  监制:张纯青

  统筹/策划:李琳 申晨

  协调:林洪演

  编导/文字:许萌萌

  摄制:董凯 龙俊 黄山 黄伟明 温圣筠 吴巧颖 梁建明

  海报:武君丽

  出品: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团队

  鸣谢:广东省人大 江海区人大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