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梅州江南新城地下综合管廊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城市发展

2021-04-30 16:11 来源:南方网
.

 

  五一劳动节来临,不少人已经开启小长假模式,但仍有很多劳动者坚守在岗位上,用行动诠释着劳动者的美丽。在梅州江南新城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的工地上,工人们为了项目如期高质量竣工,正全力奋战在工作岗位一线。

图为绿轴花园广场。

  江南新城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是梅州市重点民生工程,2015年10月,通过公开招标,该项目交由广东华隧建设集团建设实施。2021年1月28日,该项目的地上部分——绿轴花园广场已经正式对外开放,迅速成为了梅州市民休闲打卡的网红景点。此外,整个项目还包括了30条道路建设,其中9条是长达17KM的地下管廊道路。

  兼顾城市发展的“面子”和“里子”

  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受地下基础设施影响,一直以来,大雨内涝、管线泄漏爆炸、路面塌陷等问题困扰着城市的发展,而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兼顾了城市的“面子”和“里子”,是解决城市未来发展问题的一剂良药。

  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实施统一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它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

图为梅州江南新城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地下内部场景。

  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好处有很多。它有利于电力、通信、燃气、供排水等市政管线的维护和检修,解决“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保持城市市容美观,同时降低了路面多次翻修费用和工程管线维修费用,也能节约城市用地,满足民生基本需求,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但同时因为造价高、收费难、投资风险大等问题,以前只有少数几个城市建设地下管廊。近年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必要性愈发凸显,自2013年以来,国务院陆续发布了相关文件,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地下管廊建设,各地也在积极申请试点建设城市。

  梅州市从2014年底开始全力推进地下管廊建设。根据梅州市政府官网发布的《梅州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实施方案》,梅州要在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城区范围内的主干道建成一批地下综合管廊并投入运营,江南新城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用“新发展理念”指导项目建设

  “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在江南新城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工程中,华隧建设集团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从工程规划设计到具体实施执行,都以高质量标准完成,在完善城市功能,促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优化城市及居民居住环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图为下穿隧道。

  项目总工程师梁修坤介绍,江南新城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是省内首例将管廊和“海绵城市”理念有机结合的项目,同时在建设过程中,为节约建设用地,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实施了桥梁和管廊、隧道和管廊合建的设计。“为了便利交通,项目还设置了一座跨线桥和一座下穿隧道。整个工程从2016年9月正式动工,至今已持续了5年。”

图为梅州江南新城地下综合管廊的排污管道。

  在建设规划方面,项目还开创性地将污水和雨水排放管道纳入综合管廊。梁修坤说,针对污水入廊,项目部做了远景规划,为以后规划的工业园区工业污水排放,设计了专业的压力污水管。

  针对投资问题,通过创新融资方式,梅州江南新城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获得了专项贷款、国资基金和中央预算内资金和社会资本的支持。项目经理李云锋告诉记者,项目共获得投资35亿元,也是省内首个引入社会资本,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建成系统性综合管廊的工程。

  此外,为着力破解项目公司党员“两不靠”“空心化”问题,梅州嘉应新区党支部搭建“机关+公司”党建平台,项目公司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项目建设。

图为梅州江南新城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的道路和绿轴花园广场。

  据了解,江南新城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将于2021年下半年正式投入运营,作为一项基础民生工程,相信在未来将会更好地助力梅州城市发展,给梅州人民带来更多的发展实惠。

  策划:刘竞宇 申晨

  记者:周存

  摄像:张琪达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