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江三号”TBM出洞!三江连通工程之榕江关埠引水工程T3区段隧洞顺利贯通

2021-12-10 21:08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12月3日,榕江关埠引水工程T3区段隧洞马湖出口,在揭阳水利局和参建单位的见证下,重达900多吨、开挖直径5米的“三江三号”TBM(硬岩掘进机)完成使命,顺利出洞,标志着省建工集团所属三江连通公司建设的三江连通工程之榕江关埠引水工程T3区段隧洞实现顺利贯通,为榕江关埠隧洞全线贯通打下坚实基础。

  12月3日,“三江三号”TBM(硬岩掘进机)完成使命,顺利出洞,标志着省建工集团所属三江连通公司建设的三江连通工程之榕江关埠引水工程T3区段隧洞实现顺利贯通,为榕江关埠隧洞全线贯通打下坚实基础。

  广东省水利工程建设首次运用TBM技术取得成功

  “榕江关埠引水工程线路全长约35km,合同工期24个月,设计引水流量20m³每秒,多年平均取水量约4亿m³。”榕江关埠引水工程项目经理周南龙告诉记者,在施工前,他们对工程项目进行前期调研,发现隧洞施工存在点多、线长、面广、隧洞施工安全风险大、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工序复杂等难点。

  “针对复杂地质条件和施工环境,我们引入1台盾构机和3台TBM。”榕江关埠引水工程指挥长、三江连通工程质量负责人甘大钦表示。据甘大钦介绍,在工程建设期间,三江连通公司秉承“合理缩短建设期、延长健康运营区,提升项目全生命周期综合效益”的建设理念,通过优化工程设计、工艺创新、节约建设用地,减少对地方居民影响。工程建设得到地方政府和人民支持,安全高效优质推进,取得切实成效。

  据介绍,TBM是隧洞、隧道施工的大型机具,适用于硬岩掘进,它可以同步开挖掘进、拼装管片、壁后填充,实现高效率施工目的。“我们工程共投入3台TBM设备用于隧道的掘进施工。”据周南龙介绍,与传统的钻爆法施工相比,TBM月均掘进值能达到400m以上,约为传统钻爆掘进速度的4倍。它具有掘进效率高、安全性高、环境保护好等优势。

  “榕江关埠引水工程是广东省水利行业首次采用TBM施工的隧洞工程。”周南龙告诉记者,该项目隧洞工程的顺利贯通,不仅为广东省水利工程TBM技术成功运用开创了先河,也为后续省内类似工程施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重要意义。

榕江关埠引水工程是广东省水利行业首次采用TBM施工的隧洞工程。

  据了解,顺利出洞的“三江三号” TBM掘进569天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并创下多项记录:单日最高掘进50.4m,单月最高掘进704.2m,月平均进尺543.4m,空推最大日进尺98m。

  增加粤东地区1000万居民的年用水量

  榕江关埠引水工程是三江连通工程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据介绍,三江连通工程是以韩江作为主要水源、以榕江作为水系连通及第二水源,通过河道、隧洞、管道将三江水系连通。工程总投资40.47亿元,总建设工期4年。共包括4个子项工程:分别是韩江鹿湖隧洞引水工程、榕江关埠引水工程、潮水溪疏浚工程、乌石拦河闸引水工程。

三江水系连通工程示意图

  “三江连通工程对于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解决地区人民生产生活用水具有重大意义。”据甘大钦介绍,2020年-2021年,揭阳地区遭遇干旱,近两年自然降雨量仅为正常年份的60%左右,水库的蓄水量仅为正常的20%左右,已到达红线。据了解,目前潮汕地区人民用水紧张,有些乡镇实行分时段供水,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2021年6月29日,三江连通工程首段韩江鹿湖隧洞引水工程提前实现通水。“从三江连通工程转变为粤东水资源配置一期工程,该工程从单一的生态补水功能转变为以供水为主,兼顾生态补水。鹿湖隧洞引水工程通水,让近200万揭阳人民用上优质的韩江水,极大地缓解了揭阳地区干旱缺水的紧张局面。”甘大钦表示。

  据了解,作为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一期工程,三江连通工程建成后将实现粤东水资源可调可控,解决了水资源分配不均、缓解地区人民生活生产用水困难的问题。据甘大钦介绍,工程建成后,年平均降水总量达6.8亿m³,相当于增加了1000万居民的年用水量。“三江连通工程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促进了粤东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大举措。”

  

       统筹:李琳 申晨

  采访/脚本:李润芳

  摄制:张瑞霖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