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余雪琴:不做“哑巴”代表 为人民发声

规范电动车管理 将电动车违法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2021-03-09 10:46 来源:南方网 周存
.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一堂,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纷纷建言献策。

  “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一方面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负责,另一方面也能不断地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巴士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主任余雪琴告诉记者,这是她今年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巴士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主任余雪琴

  事故逐年上升 电动自行车安全不容忽视

  之所以会关注电动自行车问题,余雪琴坦言源于自己之前的社会工作经历。三年前,她做社工时,帮扶的对象中就有因电动自行车事故致残的案例。特别是,近年来全国查处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数量和电动自行车肇事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问题越来越不容忽视。

  据了解,2019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伤亡人员中,驾驶电动自行车导致的死亡人数达8639人,受伤人数达44677人,伤亡人数接近非机动车伤亡人数的70%。平均几乎每小时就有1名电动自行车骑行者死亡,有5名电动自行车骑行者因道路交通事故受伤。

  加大整治力度 将违规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针对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问题,余雪琴认为,作为社会问题,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积极参与。

  各地需要积极探索制订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从源头上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市场管控。交警部门要加强相关执法,在扣留车辆、记分学习、罚款处理的基础上丰富违法教育培训形式,比如联合交通志愿团队,让违法人参加执法部门开展的交通安全义务宣讲或志愿宣传活动。

  余雪琴表示,可以将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纳入社会信用的管理,违法行为积累到一定程度的违法者,对其在信贷消费、交通出行等方面予以限制,使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愿违法。

余雪琴在调研了解情况

  注册登记 为电动自行车上牌照

  近年来,随着国家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使用管理,越来越多的城市陆续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管理。根据广东电动自行车牌申领小程序,截止目前,广东已有佛山、清远等16个地市上线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服务。

  余雪琴认为,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对电动自行车和驾驶人进行身份标识管理,驾驶人在道路行驶过程中自然会综合考虑违规成本,从而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

  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是人们应对电动自行车问题的产物,每个城市具体情况不一,未来是否所有城市都能够登记上牌,登记上牌之后是否能真正有效解决电动自行车规范问题,还需要时间的验证和各方的共同努力。

  作为人大代表,余雪琴从未改变初心,从2013年当选广东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到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再到今年的两会,一直关注民生问题,关注弱势群体的发展。

  在她的看来,“作为人大代表,一定不可以做哑巴代表,要尽力履职,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去发声,哪怕说我们提的建议不能马上落地,至少能够引起媒体,引起社会,引起政府的关注,能够推进建议慢慢实施,能够慢慢改善群众的生活,再累再苦都是值得的。”

  策划:申晨

  脚本/采访:周存

  摄制:张琪达

  设计:武君丽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