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陈献章:广东唯一一位从祀孔庙的明代硕儒

2021-01-25 13:22 来源:南方网
.

 

  大家都知道王阳明“知行合一”的心学,但是你知道吗,历史上,明代广东著名思想家陈献章是明代心学的奠基者,对王阳明心学思想产生了很大影响。他是岭南地区唯一一位从祀孔庙的大儒,被后世称为“圣代真儒”、“圣道南宗”、“岭南一人”。

(图一 陈献章雕像)

  【潜心研学,备受尊崇】

  陈献章于明宣德三年(1428年),出生在新会都会村,10岁迁居白沙里,故大家都称他为白沙先生。

  他在20岁考取举人后,屡次会试不第,于是便绝意功名,潜心读书讲学。从圭峰山到眼前的钓鱼台,从小庐山书屋到碧玉楼、嘉会楼,在用心侍奉母亲的同时,陈献章苦苦研学,提出“天地我立,万化我出,宇宙在我”的心学主张,创立了影响明清两代的“江门学派”。

  他的父亲早逝,成了遗腹子的陈献章便由母亲林氏独力抚养成人。特殊的家庭环境,使陈献章对母亲特别孝顺。他的诗文字里行间,也充满了报答亲恩的赤子之心。成化十九年(1483年),在应诏上京期间,陈献章收到了母亲病重念儿的家书,遂向宪宗皇帝上《乞终养疏》,请求归家奉养母亲。“天下母子之爱虽一,未有如臣母忧臣之至、念臣之深也。”感人至深的话语,至今读来让人仍觉满纸戚戚。

(图二 壁画:陈献章和母亲)

  【圣代真儒,岭南一人】

  明朝初期是一个学术气氛沉闷的时代,宋以来的程朱理学占据了意识形态的统治地位,思想界如同一潭死水。而陈献章在思想学说的创立,打破了程朱理学原有的理论格局,使明代的学术开始了新的阶段。

  陈献章晚年心学思想体系臻于完成,提出了“天地我立,万化我出,宇宙在我”的心学原理和“静坐中养出端倪”的心学方法。明代心学发展的基本历程,可以归结为:陈献章开启,湛若水完善,王阳明集大成。

(图三 陈献章纪念馆雕像)

  【杰出书法家,首创茅龙笔】

  如今,虽然已经过去千年,但人们仍然能够在广东的许多地方看到陈献章留下的印记。除“楚云台”“春阳台”“庐山书院”“嘉会楼”等早已湮没外,尚存有“白沙祠”“碧玉楼”“贞节碑坊”等古迹。其晚年所创的茅龙笔,于2008年入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四 茅龙笔)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