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千万不要错过,这道客家人的美食

2021-01-20 15:50 来源:南方网
.

 

  梅菜扣肉、梅菜肉饼、梅菜焖鸭、梅菜蒸鱼……这些广东人餐桌上常见的美食,都一定缺不了一种家喻户晓的食材——梅菜。梅菜有太多的吃法,不管是充当饭桌上的主角还是配角都十分的合适。

  今天(1月20日)是腊八节,民间有“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之说。大家在新年聚餐时,记得千万不要错过这道客家人的美食。

(图一 梅菜焖鸭)

  【惠州梅菜,不止于香】

  梅菜是广东惠州的特产,由于历史上曾是宫廷食品,故又被称为“惠州贡菜”。在众多用梅菜烹煮的菜肴中,它都发挥着点睛之笔的作用,没有了梅菜,整道菜似乎都失去了灵魂。除了美味之外,梅菜亦有很好的营养价值,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锌、镁等多种人体所需微量元素。

(图二 惠州梅菜)

  【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关于梅菜的诞生,有一则暖心的传说。据传,明末农民起义,大批中原人士为躲避战乱而举家南迁。人群之中有位卢公,携妻儿移居至如今的惠州土桥村。因为卢夫人出身于名门,不擅农事,五名孩儿终日饥肠辘辘。一天,在孩儿们向卢夫人哭着要吃饭之际,一位姓梅的仙姑随彩云而来,赠予卢夫人一包菜种。之后,卢夫人在秋分时节种下菜籽,几日后便长出极为茁壮的菜苗,产量之大令卢夫人来不及采收。眼看再不采收,菜苗将会腐烂,卢夫人便想到了加盐腌制的方法,并以梅仙姑之名,命这道菜为“梅菜”。

  【客家味道,儿时记忆】

  虽然这只是一个传说,关于梅菜的真实起源,现在已难以稽考。但从这个传说中,我们仍然可以感受到客家人的现实处境。客家人长期漂泊在外,与传说中卢公举家南迁的经历相似,因此能够存放更久的盐渍食品对他们来说是非常方便的选择。久而久之,用盐腌制而成的梅菜,便成为了客家人的味觉基因了。

(图三 客家梅菜蒸肉)

  如今,千百年过去了,惠州梅菜因其独特的香味口感,不再独属于惠州客家人,而是出现在了全国各地人民的餐桌上。当地政府也大力推动梅菜产业深化发展,同时通过开展梅菜文化节等活动,提升梅菜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让梅菜之香传播得更远。

  本集《广东印记》之“惠州梅菜”将带领大家一起走进惠州,品尝这道独特的客家美食!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