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连南“百里瑶山”里,有一种神奇的无核柠檬

2021-01-18 14:15 来源:南方网
.

 

  柠檬,是一种神奇的药果,富含维生素、柠檬酸、苹果酸、高量钾元素和低量钠元素等,深受人们喜爱,对人体十分有益。

晾干柠檬片

  【柠檬的传说】

  15世纪时,欧洲的冒险家们为了追求香料和黄金,纷纷乘帆船横渡海洋去争夺殖民地。可是,在航行途中,海员们常常被一种瘟神似的坏血病侵袭,丧失了成千上万条生命。

  一直到18世纪,一名年轻的船医——詹姆斯林德,做了世界上第一个对照试验,在治疗英国“船海五”号船上水手的坏血病时,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治疗。结果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服药的病员竟毫无起色,相反,食用柠檬一组病员却像服了“仙丹”一样,病魔顿除,很快恢复了健康。之后,英国海军便规定水兵入海期间,每人每天要饮用定量的柠檬叶子水。只过了两年,英国海军中的坏血病就绝迹了。由此可见,富含维生素C的柠檬简直是“坏死病”的克星。

摘下的柠檬

  【连南无核柠檬】

  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柠檬不再是船员的专属,而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能经常见到的。不过,虽然不少地方都有种植柠檬,但因为气候、养殖条件等因素的差异,养出的柠檬品质还是有很大差异。

连南无核柠檬

  在连南郁郁葱葱的“百里瑶山”里,有一种神奇的无核柠檬。上世纪80年代,在广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专家指导下,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府开始从外地引进柠檬新品种,与本地柠檬进行嫁接、繁育,经过种苗筛选提纯,培育出了果香浓郁、无核、酸味高的连南无核柠檬。与一般柠檬品种相比,连南无核柠檬香气较浓,果皮新鲜光洁,果实呈长椭圆形,乳突较小,酸度、总黄酮含量、蛋白质含量都高一些。

切开的柠檬

  【中国无核柠檬之乡】

  无核柠檬是一种娇气的水果,对气温、雨水、阳光等条件都有严格的要求,而森林覆盖率达83%,山清水秀、气候湿润的连南,正好满足了它挑剔的个性,因此,这里也就成为最适宜无核柠檬生长的区域之一。

  连南瑶族自治县是“中国无核柠檬之乡”,连南无核柠檬先后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产品”等称号。

成熟的柠檬

  《广东印记》之“连南无核柠檬”,将带你走进中国无核柠檬之乡连南,感受无核柠檬的神奇之处。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