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点一点的星火,最终汇聚成了红色的海洋

2021-01-01 09:48 来源:南方网
.

 

  元旦期间,重温一段红色历史,感悟艰苦岁月里坚持的可贵,令活在当下的我们更加明白,幸福安稳的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为易!

  【国家危难之际 共产党成立】

  1921年7月,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当年9月,中共广东支部在广州成立,一年后,中共广东支部改组为中共广东区委。

广东区执行委员会旧址。

  1924年,就读广东大学(中山大学前身)的电白籍青年邵贞昌、区就宪参加了阮啸仙创办的“新学生社”,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斗争,于当年11月由团员转为党员。他们利用假期回乡探亲访友的机会,在电白各地宣传革命道理,传播马克思主义。当邵贞昌收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录取书后,因为领导电白农民运动的工作需要,他放弃了这次机会。

  1925年2月,邵贞昌、区就宪受中共广东区委派遣,带领一批进步青年回家乡开展农民运动,并筹建中共电白县组织。5月1日,邵贞昌参加广东省第一届农民代表大会。会后他一回到家,就在白马乡召开大会,向农民讲述封建统治之苦,号召农民起来革命,同时筹建多个区乡农会。

中共电白县支部旧址。

  【中共电白县支部成立】

  电白区电城镇东街严家祠,始建于明崇祯十四年(1641年),原名霞海书院,后改名为严家祠。邵贞昌受党组织派遣,从广州回到家乡电白,把革命火种播撒在了这里。1925年6月,在严家祠的一间会议室内,电白地区的共产党员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以邵贞昌为书记的中共电白县支部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南路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也是第一个县支部。

  支部建立初期,直属广东区委领导,1925年10月起,先后隶属中共广东区委南路特派员和中共南路地委领导。中共电白支部成立后,领导当地民众积极开展农民运动,并很快创立了电白县第一个农民协会:白马乡农民协会。

电白县国民党反动派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农会干部。

  【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1926年6月,电白县已经有9个区和40多个乡相继成立了农民协会,会员更是到达了2.3万人。电白乃至茂名的农民运动,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中共电白支部开展的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为电白播撒下了革命的火种。

  1927年广州“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后,电白县国民党反动派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农会干部。邵贞昌、邵锡瑞、邵以梅等中共党员与革命群众先后被捕牺牲。这些电白共产党员和农会干部,尽管在监狱中受尽严刑拷打和威迫利诱,但始终正气凛然、坚贞不屈。如今英雄已逝,但他们的革命精神永存。

学生参观中共电白县支部旧址。

  《广东印记》之”中共电白县支部旧址”,带您追寻历史的足印,了解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