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小小方寸 胜似大千

2020-12-30 11:28 来源:南方网
.

 

  【方寸之内 天地乾坤】

  在一个高度只有几厘米的鼻烟壶内,画满了白云长天、高山流水、人物市肆、花鱼鸟虫,似乎很难让人想象得出,这些栩栩如生的画像,仅靠一枝以几缕狼毫为笔芯的特殊画笔来完成。在方寸小瓶内,画出天地乾坤,这就是瓶内画的神奇之处。

(图一 鼻烟壶瓶内画《黄叶》)

  【瓶内画四大流派】

  瓶内画作品多为鼻烟壶。明末清初,鼻烟壶流入中国,中国人开始向这小小的鼻烟壶注入艺术巧思。近代广东玻璃制作工艺的发展,也为瓶内画的兴起创造了条件,并逐渐形成了京、鲁、冀、粤四大流派。其中,粤派以汕头瓶内画为主要流派,其独特的审美价值,获得了不少艺术家和民间收藏家的青睐。

(图二 瓶内画制作)

  【制作精微 工笔传神】

  瓶内画,顾名思义就是在瓶子里面绘画。一个特制的数厘米大小的玻璃瓶,经手工将其内壁磨成毛玻璃之后,艺人就用特制的针头大小的曲型毛笔蘸色,通过黄豆大的瓶口倒勾在里面绘画。艺人们就在这方寸之地,描绘山水人物,鱼虫走兽,其精微之处,可与象牙雕刻工艺、榄核雕刻工艺相类比。

  汕头瓶内画以中国工笔画技法为基础,山水、花鸟、走兽、人物,用笔纤细,运笔行线如毫发,刻画传神,重彩重墨,层次分明。

  瓶壶外观有本色与金线、珐琅彩绘两种。本色的内画壶由于有乳白的底色,多用淡墨淡彩,显得高洁典雅;用金线、珐琅做外装饰的内画壶多用重墨重彩,与瓶身金碧辉煌的外装图案相映生辉,显得华贵绚丽,成为汕头瓶内画鼻烟壶一大风格。

(图三 鼻烟壶瓶内画《富贵大吉》)

  【粤派瓶内画 从繁华到落寞】

  吴松岭是汕头瓶内画的创始人,20世纪50年代,他在古玩店工作,业余时间研究学习。他集国内各大流派之长,融会贯通,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因其常在自己的作品上署上“桃江”,所以国际鼻烟壶协会又将汕头瓶内画称为“桃江画派”。

  1972年,汕头美术家吴松龄来到汕头工艺美术研究所,他花了3年时间对瓶内画用的笔进行研究改进,将传统的直笔改成用铁丝弯曲而成的曲笔,并在尖上安上数根狼毫。正是这一巧妙的改进,让瓶内画线条更加纤细,风格更加细腻,成为汕头瓶内画的其中一大特色。

  (图四 鼻烟壶瓶内画《小公园》)

  到了20世纪80年代,汕头瓶内画迎来了鼎盛时期,远销海内外,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但因为创作难度大,完成一件几厘米高的瓶内画,往往需要耗费数天甚至数月的时间。在事事求快的今天,专注于瓶内画创作的人,已寥寥无几。他们在寂寞的方寸之地,坚守梦想,描绘着这个世界的万千繁华,发掘那毫厘之间的无穷魅力。

(图五 鼻烟壶瓶内画《突破乌江》)

  《广东印记》之“瓶内画”,将带你看这小小瓶内的大千世界,感受瓶内画传承人的不懈坚持和传神艺趣。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