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莽莽崇山中,重走古驿道

2020-12-25 10:51 来源:南方网
.

  1930年12月25日,在江西宁都,毛泽东写下了"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十六字游击战术。八尺古驿道是接连当时江西与福建红军根据地的主要通道,莽莽崇山中,红军在这里写下了一个又一个的传奇。

  【交通重镇,千年古道】

  八尺镇,隶属于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位于粤赣两省边陲。八尺地处丘陵山区,为粤赣两省边陲,即是江西、广东两省大门。

  数百年前,为方便粤赣两省间人员以及盐米等货物往来,官府组织人力,在两省交界处的大山里,凿出条条驿道。八尺境内连通江西的两条古驿道,分别从角坑村、排下村起步,通往寻乌的留车镇和南桥镇。历史上,这两条沧桑古道,不仅承载着繁忙的贸易往来,还见证了一段红色革命传奇。

驿道上运送物资的人

  【红色历史,代代相传】

  1929年-1930年间,红四军多次通过八尺古驿道来往江西、福建根据地,并在平远当地,积极发动群众,协助当地组建农会、赤卫队,并建立了5个乡苏维埃政府。这些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既拱卫了毛泽东同期进行的寻乌调查,也为中央苏区构筑起坚固的南部屏障。

  寻乌调查是毛泽东利用红军在安远、寻乌、平远分兵发动群众的机会,1930年5月,在寻乌开展了20多天的社会调查,对寻乌的政治区划、地理交通、商业活动、土地关系、土地斗争的状况,进行了全面而详尽的考察分析。这是毛泽东当时最大规模的一次调查,后来整理成《寻乌调查》,是毛泽东农村调查的经典之作,其中蕴含的调查研究思想与方法,对于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旅游圣地,重焕生机】

  历史文化和历史人物故事,是古驿道上的重要资源。如今,梅州市平远县八尺镇坚持发掘梳理古驿道沿线历史文化资源、相关历史人物故事,特别是毛泽东寻乌调查、红四军来平远,策划了多样的古驿道文化展示,通过古驿道带动镇域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马兰铺红四军干部宣讲旧址

  八尺古驿道已经成为了游客的“网红”打卡点,昔日的羊肠小道成了村民致富的康庄大道,红色文化资源成为当地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广东印记》之“红四军八尺古驿道”,将带你走进历史悠久的八尺镇,感受一下古驿道的独特魅力。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