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来自罗定的神奇香料,居然是可口可乐配方之一

2020-12-24 10:49 来源:南方网
.

 

  近百年来,可口可乐原浆配方的秘密一直为人们所好奇。但是你知道吗,配方里其实少不了一种神奇的东方香料作为配料,那就是——罗定肉桂。

(图一 罗定肉桂)

  【历史悠久 品质优良】

  罗定是中国肉桂之乡,所生产的罗定肉桂又称西江桂。由于其独特的气候条件、丰富的热量、充沛的降水、肥沃的红壤,为肉桂树营造了自由生长的温床,也成就了桂味甘甜、辣味适中的桂中上品——罗定肉桂。

(图二 罗定肉桂栽种)

  罗定种桂历史久远,据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编纂的《罗定州志》中记载,当时罗定山区种植肉桂已有相当数量。到了民国时候,“罗定桂、广宁竹、怀集木”已成为当时广东有名的三大山林特产,誉满南粤。罗定人把桂树当成“摇钱树”、“吉祥树”,所以至今境内山区不少民宅的院前屋后还生长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桂树。 2008年,罗定肉桂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用途广泛,全身是宝】

  肉桂全身都是宝。肉桂树的皮、枝、果、叶均可入药,桂皮可研粉,枝叶又可提取桂油。

(图三 采收后冲洗干净的罗定肉桂)

  桂树、桂皮 、桂油 、桂枝、桂宗、桂顶……还可以被用到你想都想不到的地方:肉桂树三年一砍,可以制成肉桂木家具,剥了皮的树干和萃取桂油后的残渣还可以作为基质培育食用菌,种植出来的的灵芝、蘑菇、木耳品质极高;桂皮是罗定肉桂的主产品,其气芳香,味甜辣,研粉可作食品、调味品和香料;桂油是主要副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香料和医药,也是制作香皂和化妆品的重要原料;桂油还可作为饮料及糖果等食品之香料配剂,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和健力宝等多种名牌饮料均添加了它。甚至香囊、养生枕、凉鞋、化妆品、牙膏、精油、香薰、洗发水、精油糖……这些看起来与罗定肉桂毫无关系的产品,都缺不了它。

  【产业集群 远销海外】

  2002年8月,罗定被评为“中国肉桂之乡”。近年来,罗定大力推动肉桂产业深化发展,带动10万多户桂农参与肉桂产业发展,推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有效解决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问题。

(图四 罗定肉桂观桂台)

  如今,罗定肉桂的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体系已经形成,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全国的桂油、桂皮出口,罗定就占了2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罗定出口最大宗的山林特产之一。

  《广东印记》之“罗定肉桂”,将带大家近距离感受这味神奇的东方香料。各位读者是否还知道罗定肉桂更多的内容吗?不妨在留言区与大家一起分享吧!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