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你听过张九龄的《望月怀远》,但你知道他是“岭南千年第一人”吗?

2020-11-13 11:21 来源:南方网
.

  你听过张九龄的《望月怀远》,但你知道他是“岭南千年第一人”吗?

  每年的中秋佳节,看着月亮,大家都会与那些耳熟能详的诗句不期而遇。而最朗朗上口的,便是那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但对于这首诗的作者张九龄,许多人却可能知之甚少。

(图一 张氏宗祠屋檐)

  【岭南才子,初露锋芒】

  很多人不知道,这首诗的作者——张九龄是广东人。唐玄宗开元年间,他出生于韶州曲江(今广东韶关)一个世代仕宦的家庭。曾祖父曾任韶州别驾,祖父张子虔出任过广东信宜县录事参军,父亲张弘愈曾为今广东新兴县县丞,一家人都对岭南非常有感情。幼时的他就十分聪明敏捷,9岁知属文,13岁能写出好文章。当时的广州刺史王方庆非常赞赏他,说他长大了一定能有所作为。

(动图一)(张氏宗祠牌匾)

  【崭露头角,反哺家乡】

  到长安做官后,他直言敢谏,辅佐唐玄宗延续了“开元盛世”的辉煌,被誉“岭南千年第一人”,也是第一个在朝廷当上宰相的广东人。

  他少时长于岭南,一直对岭南的感情特别深厚。所以当张九龄回到岭南后,萌生了为家乡办点实事的想法。

(图二 张氏宗祠门)

  【开大庾岭,促岭南商贸】

  唐开元四年,张九龄辞官回归故里。因屡次途经险峻的大庾岭,他深知乡民出行之苦,便向朝廷状请开凿大庾岭。他趁着农闲征集民夫,不辞劳苦亲自到现场踏勘、指挥施工,花费了巨大的精力。自梅关古道建成后,大庾岭便变成一条“坦坦而方五轨,阗阗而走四通”的康庄大道,韶州、南雄也因此成为五岭南北货物集散地。后人誉之为“古代的京广线”,不仅为唐代南北交通作出巨大贡献,而且造福子孙后代。

(图三 张氏宗祠俯瞰)

  虽然已过千年,但岭南人们对张九龄的景仰之情,始终犹如潺潺溪流,仍旧晶莹透彻,绵绵不止。

  本期《广东印记》,我们将走进历史,感受“岭南千年第一人”张九龄独特的人格魅力。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