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到“客家民居第一村”茶山村感受客家风情

2020-11-06 11:28 来源:南方网
.

 

  周末不想人挤人?看腻了城市的车水马龙?找一个有传统民居和淳朴村民的古村落,避开人群,过一个有滋有味的乡村周末吧!

  【山环水绕,宁静致远】

  “深山藏古村,茶山有古屋”,距离梅州城区三十公里,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客家古村落——茶山古村。这里山环水绕,碧水潺潺,整座山村都被绿色所包围。

(茶山村俯视图)

  当阳光从绿树掩映间轻轻洒下,整个山村也变得温暖静谧。在难得的假期,与家人在古村的美景中共享团圆,或许能有别样意趣。

(茶山村侧面)

  【错落有致,古色古香】

  走进茶山村,便可以看到几十座古色古香、结构独特的客家建筑散布在山脚下、田地间。大部分房屋都保存的很好,历史建筑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形成了特有的客家传统人文生态环境。

(茶山村建筑)

  茶山村里共有34座传统民居,其中拥有多年历史的客家古建筑比比皆是。作为客家民居,它不仅布局严谨就像一本本立体的书,而且造型惟妙惟肖,古朴精致,千姿百态却又各不相同。

(茶山村民居)

  漫步于萼辉楼、创毅楼、伯荣楼等古老建筑,聆听茶山先辈辗转曲折的故事,或许能触发你对“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深刻感悟。

(茶山村建筑内部)

  【人杰地灵,名人辈出】

  茶山村不仅风景秀丽,还是是声名远扬的名人故里。从古代的科举人才,到近代桃李满园的教授、卓尔不群的军事将领、挥斥方遒的政坛领袖、独领风骚的商界奇才……从茶山村中走出的人才数不胜数。一代代黄氏族人,从这里迈向远方,又情归此地,也留下了数不尽的智慧财富。

  《广东印记》之“茶山村”,带你漫步茶山村,聆听客家人的故事。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