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公而无私,勤政为民”包拯与肇庆的故事

2020-11-02 11:26 来源:南方网
.

 

  人人都知道“开封有个包青天”,但是你知道吗,历史上,包拯在到开封任殿中丞之前,就已经在广东肇庆留下一段为官佳话。

包公祠

  【清正廉明,不畏权贵】

  包拯生于999年,宋康定元年(公元1040年)被调任端州(今肇庆)知州。在三年任期内,他筑嵩台驿,方便商贾往来;建星岩书院,开创端州官办书院之先河。一直秉承着“清心直道”的为官理念,造福一方百姓,并与肇庆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留下了许多的不解之缘......

包公为官理念

  【爱民如子,颇有政绩】

  在肇庆城区的米仓巷内,有一口1米多宽的水井,被当地人亲切的称为“包公井”。据记载,历史上共有七口这样的井,他们如七星般分布于端州城墙内外。

包公井

  关于它,有一个“包公锁妖井”的有趣传说。传说包公在端州做官时,有蛟龙作祟,时常危害百姓,于是包公就修建了这个锁妖井把蛟龙镇压在井里。但其实是因为当时的居民因为长年饮用不洁净的水,导致瘟疫、疾病时有发生,所以包拯才发动群众在城区开挖了七口水井,从此解决了当地百姓吃水难的问题,还减少了疾病瘟疫的出现。

包公锁妖井传说

  【名扬天下,千古流传】

  如今,虽然已经过去千年,但人们仍然能够在肇庆的许多地方看到包拯留下的印记。除了包公井,在肇庆的端州、鼎湖、四会三地,还有九处包公祠,被人们敬若神明。在与陆地隔江相望的砚洲岛上,包拯怒沉端砚的传奇故事也广为流传。

  这位历史伟人在肇庆留下了多少足迹?还有哪些包公与肇庆更多的精彩故事呢?欢迎大家留言与我们分享。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