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真正的“国潮”长什么样?今天带大家开开眼界

2020-10-28 11:40 来源:南方网
.

  从美食饮品到服装化妆,如今不少商品都喜欢用“国潮”做包装,但这些“国”字号大多流于表面。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一件深受国民喜爱、具有深刻文化内涵、还曾走出国门远销海外的“国潮”,它就是阳江漆器。

  【从实用品到艺术品的蜕变】

  始于明末清初的阳江漆器,最早是以“实用型制品”的身份出现,从漆皮箱、漆皮枕发展到首饰盒、床、柜等,家居日用品无所不包。在当时的百姓家中,总能看到阳江漆器的身影。

  阳江漆器制作工艺流程极为复杂,主要技法有镶嵌彩面、螺钿、贝壳、描金堆漆、拍花、印花等,面漆髹饰传统上多为黑色和朱色。随着工艺发展,人们研制出被称为“阳江漆”的代用涂料腰果漆,髹饰工艺有了新的变化,增加了罩银、罩金、推磨等多种装饰技艺,使漆器更加五彩缤纷、雍容华贵,因而具有欣赏、收藏价值。

  20世纪五、六十年代,阳江漆艺又发展了传统描花漆工艺,产生了木板漆画新品种。代表作《苍鹰》被选为国礼赠送外国高级贵宾,《爪叶梅》由中国美术馆收藏,漆壁画《葵乡》则陈列于人民大会堂。

  【热潮不再 匠心传承】

  阳江漆器上世纪30年代最为兴盛,制品远销东南亚以至欧、美国家。但随着各种新材料日用品的兴起,阳江漆器的生产日趋萎缩。

  如今还在从事漆艺的老师傅已寥寥无几,出生于漆艺世家的傅以周是传承人之一。他自幼随父亲研习传统漆器髹饰技艺,1988年已成为阳江当地多家漆器工艺厂的设计与监制,培养出一批徒弟。年过花甲的他,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在与漆器打交道,对他来说,漆器已不仅仅是一件器物,更像是一位“如胶似漆”的爱人。

  在傅以周等漆艺师的推动下,阳江漆器将现代与传统技法相结合,探寻更多可能性。但阳江漆器能否抵抗时代浪潮,获得涅槃重生呢?

  《广东印记》之”阳江漆器髹饰技艺”,将通过漆艺师傅以周的讲述,带领大家重新认识阳江漆器的魅力。各位读者的家里是否有这样的祖传“国潮”呢?不妨在评论区分享,让大家一起开眼界吧!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