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尝遍百草的李时珍,却忽略了这“神奇之草”?

2020-10-23 11:26 来源:南方网
.

 

  昨天是“世界传统医药日”,在我国传统医学中,李时珍无疑是代表人物之一。他耗费近三十年写成的《本草纲目》,记录了一千余种药物。但有一味药材未被其记载,却在连州地区有一千多年的使用历史,它就是“连州溪黄草”。

(连州溪黄草)

  【溪黄草 连州独好】

  溪黄草属长日照植物,因喜生山谷溪旁潮湿处,新鲜叶片揉碎有深棕黄色液汁而得名。

(连州溪黄草)

(溪黄草素示意)

  溪黄草本在长江以南地区广有分布,但唯独连州的土壤赋予了它独特的品质。

(连州俯瞰)

  连州素有“连万山为一山,连众水为一水”之说,这里土壤肥沃,土层深厚,土质以沙壤、壤土为主,较为疏松,有机质含量在3%以上的土壤占全市自然土壤面积的72%,氮、磷、钾、钙等微量元素较多。此外,连州市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光热资源丰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温、水自然条件能较好地满足连州溪黄草生长的需要。因此,连州溪黄草中的溪黄草素,比其它地方高20%。

(连州溪黄草)

  【连州溪黄草的妙用】

  连州溪黄草除了是当地居民常用的汤料之外,更是清热解暑的妙方。每逢夏季,连州人都保持着将溪黄草煲水作“凉茶”饮用的习惯。

(连州溪黄草煲汤)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连州溪黄草被挖掘出更广泛的医学用途,其药用价值得到了科学验证。2004年,广州中医药大学在研究中发现,连州溪黄草含抑制乙肝病毒的有效成分十分高,进一步提高了它的药用地位。2007年9月,连州溪黄草正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近代出版的《常用中草药手册》《全国中草药汇编》《中药大辞典》等均收载了连州溪黄草,连州溪黄草总算是“吐气扬眉”了。

  《广东印记》之”连州溪黄草”,将带你走进万山林立、瀑泉众胜的连州,认识一下连州溪黄草的神奇之处。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