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当地人也未必知道,广州这座骑楼有多“红”

2020-10-14 11:04 来源:南方网
.

 

  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因传统美食、骑楼吸引着无数游客慕名而来。但许多人并不知道,这里还藏着一段隐秘不为人所熟知的红色记忆。在文明路194号到200号上伫立着一幢四栋相连的三层建筑,实际上,这里是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旧址。1924年至1927年,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曾在此办公,为大革命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旧址纪念馆全貌

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旧址门口

  【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的辉煌历史】

  如今,这里成为一座纪念馆,记载着中国共产党早期的辉煌。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的地方区委之一;也是当时最大的地方区委,其管辖范围包括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区,并扩展到南洋一带;广东区委还设立了中共首个地方军事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

馆陈老照片

  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帮助广东各地建立党的秘密组织,不断壮大党的队伍;积极搜集秘密情报,确保党组织正确决策;组织工人纠察队,维持省港大罢工秩序;监督罢工经费的使用,维护党组织清正廉洁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为党中央成立专门的纪律监察机构提供了宝贵经验。

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部分成员

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旧址纪念馆内部

  【隐秘角落 群英荟萃】

  当年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只能隐蔽工作,在骑楼一楼分别以住宅、药店、小食店和鞋店等作为掩护,并用“管东渠”(即“广东区”的谐音)的化名向警察局登记租用,后来“管东渠”也成了广东区委的代号。

  从1925年春至1927年4月,随着工农运动的发展,广东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1927年,广东全省党员人数达9000多人,占全国党员人数的六分之一。其中仅广州一地,就有30多个党支部,2000名党员。在三年的驻留时光中,这里可谓人才济济、英雄辈出。周恩来曾担任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委员长,陈延年、罗亦农、张太雷、彭湃等著名革命家都曾在此担任领导职务。

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部分成员

  《广东印记》之中共广东区委执行委员会,将带你走进这幢普通骑楼,重温那段辉煌的红色岁月。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中,大家有没有去过一些让人印象深刻的红色景点呢?不妨在评论区与我们分享吧!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