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历史穿越网文大神阿菩:书籍依旧无可替代

2019-12-12 15:08 来源:南方网 黄楚旋

  每个网上冲浪玩家,即使不曾直接阅读热门网文作品,也一定听过由网文改编的影视剧。

  经由互联网,一批迥异于传统文学作家的网文大神为大众所熟知,同时又保有一份神秘。

  网线那端,敲下千万字的大神是何许人也?从事什么职业?是怎样的一群人将读者的喜怒哀乐掌控在十指之间?

  当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思维撞上经年累积的阅读传统,专攻在电子“草稿纸”上耕耘的他们,对“读书”会有别样新潮的见解吗?

  本期《名人带你读经典》特别邀请广东本土著名网络文学作家阿菩,畅谈他对阅读的种种观点,一窥“网文大神”读书时的独特脑回路。

  这次,阿菩将从书店走到CBD,再走入展览馆,一次让观众全方位、多角度地欣赏网文作家的真实面貌,戳视频欣赏他的读书观点吧↓↓

.

 

  阿菩是广东揭阳人,在暨南大学取得史学硕士、文艺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作协成员,广东省作协主席团成员,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

  2005年,阿菩开始写作,至2019年已创作超1200万字,独立创作并结集出版文学专著12本,包括《桐宫之囚》《唐骑》《候人兮猗》《大清首富》等。

  2006年,发表长篇历史穿越小说《边戎》,在连载期间创造多项纪录,是2006—2007年网络文学中最有影响力的历史小说之一。

  其《山海经密码》于2013年获得第九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曾登上当当畅销书榜榜首,销量超百万,繁体版在中国台湾地区引发热销,韩文版与越南文版的翻译工作已在进行,影视版权已售出并立项。

  前不久,阿菩凭《山海经·候人兮猗》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双年奖第一推荐榜单,12月即将赴浙江领取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

  2018年,阿菩笔耕不辍,连载《大清首富》(又名《十三行》),瞄准广州十三行的历史,将多个奖项收入囊中。

  电子阅读时代,阿菩认为,阅读的时间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是增多了。人们可以在地铁上、等公交车等“碎片时间”里,通过手机、平板、电视等多种便利的渠道进行阅读和学习。

  话虽如此,“书籍依然是无可取代的。”阿菩说,要建立一个较完整的知识体系、进行系统性的学习,很多时候仍必须靠书籍来打好基础,其他多媒体的阅读因其碎片化的特性,只能起到补充作用。

  “目前,电子阅读在构建知识体系方面,暂时不是非常有效。”在阿菩看来,碎片化阅读有时是“最差的一种阅读习惯”。

  人们必须先自身构建了一套较完整的知识体系后,再进行碎片化的阅读,才能真正将零碎的知识补充进体系中,否则“这种阅读就会变得无效”。

  阅读时,阿菩采取多线并行的方式。经典科幻小说《三体》是他最近在读的小说类实体书,同时,在知识储备方面,他选择傅斯年和顾颉刚的一些著作,如《夷夏东西说》等,为上古文化相关的内容充充电。

  他透露,他可能要开始着手第二本与《山海经》相关的作品,因此《山海经》的重读也是近期安排之一。

  作为互联网的“弄潮儿”,他也密切关注同行作品,作者“我会修空调”的《我有一座冒险屋》是阿菩最近非常喜欢的一本书。这部主打“冒险志怪”的悬疑作品,横跨心理、医学、直播等领域,其中将专业与娱乐相融的方式颠覆了阿菩以前的一些观点,给他带来全新创作思路的启发。

  阿菩每天都要与“阅读”打交道,对他来说,读书的乐趣应该是自内而外、自然而然的,“而不是别人促使你去做的一件事。”外在的因素,诸如读书的形式、仪式感,不应该大于读书本身的实际意义。

  如果非要总结出“什么能增加人们对读书的兴趣”的答案,阿菩坦白:“唯一的可能就是作家自己把书写得有趣一些。”

  粗略地将网络文学分类,可以分为历史、玄幻、都市、言情。“这四个基础门类,刚好与四大名著相对应。”阿菩分析,《红楼梦》是言情、《西游记》是玄幻、《水浒传》是都市、《三国演义》则是历史。

  阿菩认为,四大名著放在今天,依然是小说界的顶流。即便当下流行小说的语言已不同以往,但其形式和内核、人物与情节的塑造等写作手法依然借鉴这四本“开山鼻祖”,例如《甄嬛传》中,很明显地能看出《红楼梦》语言的影子。

  写作在广东,阿菩对大湾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持积极态度。“长远来看,全国乃至世界可能会对大湾区有新的期待。”阿菩说,文化表演、书籍出版将迎来优越的发展前景。同时,由于文化生产具有延后性,其效果无法立竿见影,“可能3到5年后,大湾区的文化成果才会显现出来。”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黄楚旋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