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焦虑、压抑、迷茫……谁动了你的工作?这位职业规划师告诉你

2019-10-31 11:18 来源:南方网 王越莹 吴明
.

  秋季的凉意袭来,又到了大学毕业生们又爱又恨的校招季,“找工作”成为即将走进社会的年轻人最为重要的话题,承载着他们对于未来的期待。

  而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这样的人,他们工作经验丰富,工作业绩却一直平平;他们能吃苦能打拼,却每每以失败告终;他们满腹才华,却平庸地度过了一生……

  在从业17年的职业规划师陈功眼中,很多人是到了职场中发现问题重重时,才想起“我职场中的优势在哪里”“我的人生方向到底应该是什么”这些问题。这些年来,他见过太多的案例,更加感受到与个人契合的职业的重要性。

  从自己的迷茫,看到一群人的迷茫

  戴着眼镜,穿着精干,年逾不惑的陈功在平日里不善言辞,和咨询者聊起职业规划的时候却可以侃侃而谈。他通过性格分析,为前来咨询的迷茫的职场人指几条适合的道路。

  曾经的他,也在职场上迷茫无助。

  陈功学习管理学出身,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好像没有什么专业”。毕业后,他做过不少工作,涉足多个领域:化工、鞋材、电子、市场……却“找不到方向”。后来,他看到了两本书《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现在,发现你的优势》,这些让他打破自己职场认知的理论让他痴迷。

  在接触到MBTI(迈尔斯布里格斯类型指标)后,陈功被深深地吸引了,大学时曾经很喜欢荣格的心理学,这套建立在荣格心理学基础上的性格测试工具,把人的性格分为外倾和内倾、感觉和直觉、思维和情感以及判断和理解,从而衍生出16种性格类型,分别对应不同的职业类型,让他觉得豁然开朗。

  “为何自己不去做些事情去满足大家普遍的需求呢?”陈功当时看到周围也有不少年轻人一边抱怨着工作中的各种不顺心,一边又为了生存吃力地坚持着。他强烈感受到,这其中有着巨大的需求和市场。

  2002年,他辞掉了当时让自己倍感烦恼的市场销售工作,成为一个自由职业者,给一些网站和报纸写有关职业选择的文章。

  没想到,几个月后,就有一些求助者慕名而来,随后,他的客户也越来越多。十几年来,陈功一共为超过六万人做过职业咨询,还发展了自己的团队,运用MBTI测试的工具,找到咨询者性格中的优势,为他们提供就业指导。

  “顺毛摸猫”,性格决定职业长久的发展

  “总是有很多人想要逆着自己的性格来,期望去尝试高薪的,抑或是自己想象中以为自己适合的职业,这是目前大家最普遍的问题。”陈功说。

  在采访前,两年没有工作的女孩毕小姐在和陈功做咨询,她苦恼于自己在人际关系中的笨拙和敏感,两年前辞职后,一直没有去找新的工作。

  “以前觉得,只要学了个热门专业,自己努力去工作了就可以,没想到在职场上遇到的状况让自己措手不及。”毕小姐说。

  “你不管性格,性格会管你,”陈功见过很多人,不顺着自己的性格,为了家人的期望或者优厚的薪水选择了不适合职业,从而很难获得工作的快乐,更难获得长久的职业发展。

  甚至也有不少人,因为职场上受挫,和毕小姐一样一蹶不振,不敢再去工作。

  陈功觉得,这样的中断也不失为一个思考的机会。他喜欢马丁·路德·金的一句话:生命的重要功课是学会如何处理代价高昂的打断。砰然关上的门、弃之一边的计划、失败的婚姻,或者因为敲门声而中断的情诗。

  “人们总以为职业规划是大学时候做的事情,其实这是一生的功课,年轻的时候没有开始做,到职场受挫时再来思考,执行难度就会增加。”陈功说。

  职业规划并非一蹴而就,他常常告诉大学生或是刚毕业没多久的年轻人,职业规划是一生都要去做的,或许刚开始为自己做的规划是错误的,但是只要不停止思考,就可以找到正确的方向,逐渐走上人生的加速道。

  不仅是为年轻人,他也为中年人做过职业规划。有人从一个工厂的职工跳到了企业咨询行业,收入大大增加;也有海归精英思考了自己多年来持续跳槽的原因,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还有一些人,咨询了很久自己也想不通的。”陈功无奈地说,这让他感到无力,他最怕的就是人们和现实妥协,白白浪费了属于自己的天赋。

  用实践去完善,研究职业规划是一辈子的事

  “认识你自己!”是一句哲学家老生常谈的话语,可是能真正做到的人却寥寥可数。

  “所以很多人一辈子都搞不清自己应该做什么。”陈功认为,在潜能的开发上,要根据自身的天赋和优势,而普通人可能很难像天才一样,从小就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如何认识自己,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

  因此,他在为咨询者寻找方向之前,会先为他们做一个MBTI测试,判断性格类型,分析他潜在的性格优势以及适合的职业选择。

MBTI中的16个性格类型。

  但是MBTI测试也一直面临着“伪科学”的质疑。

  “MBTI目前发展面对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有人觉得这个不准,这源于对荣格的心理学的不理解。”陈功告诉记者,也有的人虽然因荣格的名气而膜拜,但是却对于MBTI量表提出者、美国心理学家伊莎贝尔·布里格斯·迈尔斯和她的母亲凯瑟琳·库克·布里格斯并不信任,认为这是一套不科学的、想当然的量表。

  为此,陈功也下了很多功夫。这些年,他根据实践案例,自己研发和完善出了一套MBTI测试题,大大提高了MBTI测试的效度和准确性。

  “完善这套MBTI测试我用了接近十年的时间,但测试系统自动统计的结果也做不到100%的信度和效度,我再检查发现测试者对不同测试题的选择是否有互相矛盾的方面,然后再跟他沟通、修正和确认他做的一些测试题的选择,就能做到100%的信度和效度,也就是100%的准确。”陈功向记者解释道。

  最近几年,陈功的这套测试题逐渐稳定下来,未来,他还是想去做好完善工作,让更多人认识到MBTI,让他们不仅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还可以更好地识人用人。“和每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一样,我对于心理学和职业规划的研究,也是一辈子的事情。”

  【记者】王越莹

  【图片】吴明 部分来源于网络

  【拍摄】吴明

  【剪辑】王越莹 实习生 刘佳荣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日报机动自营号~一面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