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洋记| 所罗门群岛总理来广州了,还跟我们聊了这些!

2019-10-18 06:06 来源:南方网 胡良光;郑一见;龚春辉;周鑫宇
  .

 

  ●人物档案

  索加瓦雷今年64岁。毕业于南太平洋大学、新西兰怀卡托大学,获会计和经济学学士、管理学硕士学位。2000年至2001年、2006年至2007年、2014年至2017年,他三任所罗门群岛总理。2017年,他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今年4月大选后,他第四次当选总理。9月,所罗门群岛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本月8日至13日,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索加瓦雷访华,这是所罗门群岛总理首次正式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

  “所罗门群岛选择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一边,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这同国际法和联合国大会决议相一致,是我们作出的庄严和坚定的政治承诺。”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如是强调。

  9月21日,中国与所罗门群岛正式建交。16天后,索加瓦雷率团首度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赞叹,希望抓住历史机遇,融入中国成功的发展故事中,实现自身进步。

  所罗门群岛与广东交往的历史悠久,当地华侨华人多数祖籍广东。在广州接受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专访时,索加瓦雷表达了与广东加强合作的热切期盼。

  “现在,球已经在球场上了。我们要发展,要把自然条件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早日脱离最不发达国家行列,欢迎广东朋友参与进来。”他期待在所中建交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动与广东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农渔业开发等方面的合作,“相信这会带来双赢”。

所罗门群岛位于太平洋西南部,有美丽的自然风光。

  ●“向真正的朋友举手致敬”

  记者:在所罗门群岛与中国正式建交16天后,您便开启了访华之行。

  索加瓦雷: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我们的政府部长、国有企业和地方企业代表团随行出访。这也是我首次来到中国内地,之前我曾经去过香港。

  所罗门群岛选择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一边,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这同国际法和联合国大会决议相一致,是我们作出的庄严和坚定的政治承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代表,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理应作出正确决定。

  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将给所罗门群岛带来很多改变。中国是一个大国,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正在快速成长之中。我希望以此次访问和两国双边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更好地学习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我们想要成为中国成功故事的一部分。

  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您如何评价新中国的发展?

  索加瓦雷: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发展历程表示赞叹。中国政治稳定,保障了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发展进步。这是中国在短时间内实现世界上史无前例的飞速发展的原因。这个巨变过程也显示出中国领导人非凡的远见与领导力。

  作为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面临着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的紧迫威胁。中国是一个大国,但与小岛国也有很好的关系。中国理解我们面临的威胁,愿同所罗门群岛在联合国、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多边机制内加强沟通和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维护好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对于真正的朋友,我们要举手致敬。在中国看来,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在哪里,都是平等的合作伙伴,都有同样的权利成为“地球村”的一员。这与其他某些大国对待我们的方式不同。

  ●“球已经在球场上了”

  记者:中所已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所罗门群岛计划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索加瓦雷:对所罗门群岛而言,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我们经济增长受阻的重要因素。

  所罗门群岛由8个主要岛屿组成,另外还有数百个小岛。全国人口居住分散,85%的居民生活在首都霍尼亚拉等主要城市之外的偏远地区。拥有银行和商业中心的城市,需要更好地与全国其他岛屿省份连接起来,而这有赖于发挥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同时,基础设施建设对旅游业、农渔业的发展也很重要。我们从邻国与中国充分合作及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中看到了希望,期待与中国互利共赢。

  在我访华期间,所中两国政府签署了外交、经济技术、教育等多项双边合作协议。现在,球已经在球场上了。接下来,我们将以两国签署的多项谅解备忘录为指导,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两国贸易、投资、农渔业、基础设施、教育等领域合作,从这一伟大倡议中受益。

所罗门群岛民居。

  记者:中国已经是所罗门群岛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

  索加瓦雷:是的,所罗门群岛的原木大量运到了中国。今后,我们可以鼓励在所罗门群岛发展下游加工,延长产业链,以提高产品的经济附加值和深加工水平。

  所罗门群岛是世界上渔业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两国在海洋渔业生产方面也可以有更深入的合作,不但能增加价值,还能创造就业。

  在所罗门群岛,大部分零售品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不少商品从中国出口,在澳大利亚中转,之后再进入所罗门群岛市场,价格也会相对高。未来,我们也想建立更通畅、更直接的贸易渠道。

  ●“我们需要发展,我们需要广东”

  记者:对所罗门群岛的华侨华人,您的印象怎样?

  索加瓦雷:所罗门群岛和中国的交往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关于华侨华人,我最欣赏的一点就是他们对工作的热爱。在周末和节假日,所罗门群岛大部分居民都休息了,但华人与中国投资者还在工作岗位上。这值得我们学习。所罗门群岛充满发展潜力,但需要人民对工作投入足够的热情。中国文化中值得学习的东西有很多,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比如,互相尊重、崇尚友好待人的文化传统,我也很喜欢。

所罗门群岛的传统木雕工艺品。

  记者:此次您访问广东的主要安排和目标是什么?

  索加瓦雷:所罗门群岛的华人和中国投资者,相当部分都来自广东。广东在数十年间从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地方,发展到以高科技、先进制造为主导的省份,令人钦佩。我们想对广东的发展、治理经验与做法进行更多的了解。

  所罗门群岛在渔业、林业、矿产和旅游业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但有待进一步开发。我们想要做的是,将所罗门群岛的自然条件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早日脱离最不发达国家行列。

  广东是距离所罗门群岛最近的中国省份之一。我们需要发展,我们需要这种非常重要的伙伴关系。我们刚刚和广东签署开展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希望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两地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和农渔业开发等方面合作。我们希望看到更多广东的投资者,请到所罗门群岛来投资吧!例如,帮助我们铺设海底电缆,促进不同岛屿、城市间的联通,这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所罗门群岛的集市。

  记者:所罗门群岛有哪些有利条件吸引广东企业投资?

  索加瓦雷:多年来,我们一直努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投资环境,以吸引更多更高质量的外资,但成效尚不能令人满意。因此,我们现已启动了一系列改革。

  土地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近年来,所罗门群岛政府积极推动土地改革,以破除妨碍外商投资的绊脚石。同时,我们在考虑改革税制,从对外国投资者直接征税,转为通过增值税的方式间接征税,减轻外资税收负担。我们还在研究改革支付体系,简化商人、私营机构和政府部门之间的支付程序。再者,我们鼓励国民提升工作热情,并准备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

  未来,所罗门群岛可以借鉴中国经验,建立经济特区或贸易特区,同时按规划设置旅游区、农业区、制造业区域,从而加快发展。

  目前从所罗门群岛到中国,需要在澳大利亚等第三国中转。我们除了首都霍尼亚拉国际机场外,还有30多个小机场。我们希望以后可以开通从中国、广东到所罗门群岛的直航。当然,这需要基础设施的改善,包括扩建、修建国际机场。

  【采写】胡良光 龚春辉 实习生 陈舒婷

  【摄影摄像】郑一见

  【剪辑】周鑫宇

  【图片】广东华侨博物馆供图

  【作者】 胡良光;郑一见;龚春辉;周鑫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日报要闻自营号~粤洋记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