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传承技艺 复刻记忆 和巴基斯坦小哥哥一起穿“粤”非遗

2019-09-13 14:19 来源:南方网 申晨 李润芳 王瑭琳

  南方网讯 (记者/申晨 李润芳 王瑭琳)中秋到,吃月饼!莲蓉、豆沙、五仁、冰皮,你爱吃哪个?都吃腻了?没关系,中秋节还有其他选择。有的有可爱迷人的百变造型,有的皮薄馅足,口感丰富,令人回味无穷,还有百年历史呢!不信?你瞧,这位小姐姐带着外国小哥哥来到广东佛山顺德为大家揭开谜底。

.

 “身边的非遗”系列微视频——“囍”过中秋

  百年模具复刻儿时记忆

  威风凛凛的小狮子、代表好运的锦鲤、寓意财源广进的“猪笼入水“……在广东,这些栩栩如生的公仔饼曾经是不少老一辈人的童年记忆。

  左一为第五代礼饼制作传承人严韵键、左二为第三代礼饼制作传承人霍少莲、左三为第四代礼饼制作传承人何雪芬、右一为第五代礼饼制作传承人严志颖

  在广东顺德,有一家专做礼饼的饼家——何氏礼饼,2016年入选该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前送长辈就是送月饼,送给孩子就是送公仔饼“何雪芬是礼饼制作非遗传承人,从她太爷爷开始,到她的儿女,五代传承百年传统礼饼制作技艺。如今,何雪芬将珍藏百年的木制制饼模具,结合百年配方复刻儿时记忆。

  何雪芬家中传承的这本“制饼秘方”已有百年历史,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小心翼翼戴上手套打开这个百年配方,上面用漂亮的毛笔字写着“莲子一斤,双仁一斤,膏汁丰,牙糖丰......”。何雪芬如数家珍,脸上露出自豪的笑容:“百年前制月饼和做公仔饼的工艺,我和同事,已经成功复活了!”

何雪芬戴上手套小心翼翼地打开一本具有百年历史的“制饼配方”。

  百年模具也是何雪芬的“复活”秘诀之一。何雪芬家中有整套的顺德公仔饼模板,分别是麒麟饼(百年版)、笑口佛(百年版)、鱼仔饼(40年版)、狮子饼(40年版)、和合二仙(40年版)、猪仔饼(40年版)。不同的公仔饼代表着不同的寓意。鱼仔饼是“鱼跃龙门“,是给即将踏入社会年纪大一些的孩子;麒麟饼一般是送给读书中的孩子,希望其睿智聪颖。

形状各异的木制制饼模具

  让喜饼成为顺德的城市符号

制作好的喜饼刷上生蛋液,准备烘焙

  除了公仔饼,在广东,还有一种饼是喜饼,也叫做嫁女饼,它和月饼、公仔饼一样,都是属于礼饼的一种。按照广东的传统婚嫁习俗,女家派送喜饼到亲朋好友家中,就等于正式宣告家中的女儿将要出嫁。

第五代礼饼制作传承人严韵键接受记者采访

  “像我们这么传统的婚嫁习俗,希望能够一直延续下去。 “从悉尼大学留学回来的严韵键是第五代礼饼制作传承人。从小出生在礼饼世家的她对传统礼饼制作有着浓厚的兴趣。为了让传统婚嫁习俗一直延续下去,她选择回国继承传统礼饼制作工艺,并尝试在口味上进行改良。比如在五仁礼饼中加入松子、巴旦木、腰果等坚果,深受年轻人的欢迎。

  除了在口味上改良喜饼,严韵键还精心设计包装。将镬耳屋、玉兰花等顺德元素融入包装之中。“我希望喜饼成为顺德的城市符号。就像去台湾买凤梨酥,来顺德就买喜饼。“

经严韵键改良后的喜饼包装,深受年轻人喜爱

  “传承以前的工匠精神,这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继承和发扬的重点所在。“资深民俗爱好者张子中认为,何氏五代非遗传承人坚守初心的匠人精神是具有百年历史的礼饼非遗文化经久不衰、推陈出新的重要源泉。不忘初心,守正创新,才能让非遗文化历久弥新、大放异彩。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