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90秒读懂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群30年GDP比较

2019-09-11 16:58 来源:南方网 何山
.

 

  一直以来,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作为我国的两大经济发动机,共同带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

  珠三角主要指广东省内的处于珠江三角洲的9个城市,面积4.22万平方公里,人口近6000万;

  长三角的概念和空间范围,一直处在持续的变化和调整之中。2003年8月15日至16日在南京举办的长江三角洲城市市长峰会,16个市长联合签署《南京宣言》。首次提出了“长三角人”的新概念。这16市包括上海市和江苏省的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泰州、南通,浙江省的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舟山、台州16个城市。

  2010年6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首次在国家战略层面上将长三角区域范围界定为苏浙沪全境内的25个地级市,但该规划仍把16个城市列为长三角区域发展规划的“核心区”。

  2016年6月3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在2省1市25城市的基础上去掉了江浙的一些城市,同时将安徽省的8个城市纳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但核心区的16座城市依然在内。

  南方城市智库通过查询历年的《中国城市统计年鉴》数据,比较珠三角九市和长三角核心区16座城市30年GDP的数值,试图分析两大城市群过去30年经济发展的一些特点。

  一、深圳发展速度在两大城市群中名列榜首

  1988年,深圳的GDP总量仅为74亿元,到2018年,已经达到24222亿元,30年增长了326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22.1%。同期,上海的GDP总量增长了49倍,广州增长了94倍。

  正是持续30年的高速增长,让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为在两个城市群里GDP总量排名第二的一线城市。

  二、万亿俱乐部有8名会员,3名预备会员

  在两个城市群的25个城市中,排名前8位的城市GDP总量都超过了万亿,还有3个城市有望破万亿。珠三角有广深两座GDP超过2万亿的一线城市,佛莞两座城市也很有希望进入万亿俱乐部。长三角除上海外,浙江仅苏州GDP近期有希望达到2万亿,杭州宁波无锡三市GDP超过万亿。而江苏仅南京进入万亿俱乐部,南通GDP达到8420亿,近期也有望入围。这也显示江苏缺少处于第一集团的城市。

  三、珠三角城市群增速总体更快

  从时间线上来看,浙江江苏在改革开放初期的经济基础比珠三角更好。1988年,长三角十六市的经济总量为3131亿元,珠三角为1015亿元,长三角GDP总量为珠三角的3.08倍;2018年,长三角十六市的GDP为149092亿元,珠三角为81048亿元。长三角是珠三角的1.84倍,显示珠三角城市群经济增速总体上更快。

  四、长三角城市群发展更加均衡

  除了上海外,长三角城市排名分化不大,江苏和浙江的多数城市GDP总量比较接近,显示城市发展比较均衡。而珠三角城市之间的GDP总量差距相对较大,中心城市和重点城市发展速度快于其他城市。

  从发展模式上来看,珠三角作为华南门户,对接港澳和东南亚的窗口,在改革开放中率先布局、得风气之先的城市群,以“三来一补”加工业完成第一桶金积累,依托出色的贸易、航运设施建设和金融业发展,产业格局由出口加工业向高科技业逐步转型。

  长三角作为沿海地区和长江水道下游,依托产业门类齐全、教育科研实力雄厚,从苏南乡镇企业模式和浙南草根创业模式起步,同样依托出色的贸易、航运设施建设和金融业发展,产业格局由传统制造业向高科技业逐步转型。

  从产业结构上来看,长三角产业偏重于中上游产品,珠三角产业偏重于下游消费品,两个城市群的产业自觉分工错位和形成互补,有错位的竞争,更有分工合作。长三角与珠三角,作为世界第六和第七大城市群,良性竞合的结果就是双轮驱动,共同引领中国经济前行。

  【统筹】何山 林丽丽

  【记者】何山

  【数据整理】何山 肖伟

  【制作】沈叶 崔格僖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