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日记|三代军舰以广州命名!“蓝星最强”水面力量,了解一下

2019-08-01 09:05 来源:南方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南方日报创刊70周年。

  作为1949年以来广东唯一一份无间断出版的日报,70年来,南方日报完整记录了广东的沧桑巨变,是当之无愧、独一无二的“广东日记”。

  为展现壮丽70年广东大地上的奋斗故事,南方名记者牵头推出“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广东日记”全媒体报道。围绕广东发展的多个重要领域和方面,回顾重要报道、重温经典版面、聚焦历史瞬间,回访亲历者,激发新时代奋斗的强大力量,敬请垂注。

.

  ▲点击观看视频

  中国海军史上,有3艘军舰以“广州”这座城市命名。

  70年来,从第一代1千吨级护卫舰到第三代5千吨级驱逐舰,三代广州舰驰骋海疆,见证了人民海军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伟大历程。

  第三代广州舰(舷号168)舰长刘斌说:“海军成立之初,全部家当不过是缴获的几艘敌舰和征召的部分商船、渔船。首任海军司令员视察部队不得不借渔民的舢板。当时的中国别说造军舰,连铁钉也需要从外国进口。”

广州舰(舷号168)。

  如今,从新型万吨级大型驱逐舰到新型万吨级登陆舰,从歼-15舰载机再到首艘国产航母,人民海军的造舰速度被军迷亲切地称作“下饺子”。

  2009年至2019年,人民海军新型主战舰艇数量,从十位数向百位数递增!

  人民海军建军70年,广州舰是为数不多的传承三代的“英雄舰”。

  第一代广州舰改自商船,1950年服役;第二代广州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代国产导弹驱逐舰(051型);第三代广州舰作为052B型驱逐舰首舰,具备对海、对空、反潜全域作战能力,是一艘现代化多用途导弹驱逐舰。

第一代广州舰。

  广州舰也是名副其实的“功勋舰”。

  1954年,第一代广州舰迎战国民党海军以“信阳”号驱逐舰为首的驱护舰群,在炮战中广州舰不畏强敌,一发命中“信阳”号驱逐舰,打出海军军威。

  特别是第三代广州舰服役以来,参加系列重要军事任务达几十次,高效完成导弹、主副炮和轻武器等实弹射击数万枚,还曾多次执行警告驱离擅闯我国领海的外军舰只的任务,捍卫了国家主权和安全。

  广州舰还代表国家和海军到访15个国家和地区,成为闪亮的“明星舰”。

  机电老兵张春华最难忘的是2007年访问欧洲四国。

  “第二站访问英国朴茨茅斯港。出港时天气很好,很多华人华侨也知道祖国来船了,专门到码头送我们,一位老人沿着码头一直追了我们好远。那时我深深明白,只有国家强大了,华人华侨在海外的腰杆才能更硬!”他动情地说。

  耀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广州舰官兵们十年如一日勤学苦练。

  通信兵贾成余是广州舰第一批女兵。7年风吹日晒,家人眼中爱美的“小公主”早已晒成“黑姑娘”,也练就了一双“千里眼”;

  张春华常年待在40摄氏度以上高温的发动机舱,终日和不会说话的机器“打交道”,机器但凡有异响都逃不过他的“顺风耳”……

  这样的技能每个水兵都“有几手”。

  要说遗憾,他们也是有的。

  张春华上舰16年,广州舰进行主炮射击、发射导弹时,他都在船底的机舱紧盯设备,只在视频中见过广州舰实弹射击的场面;

  2009年上舰的通信兵彭震华,去年妻子生二胎时他正备战中国—东盟军演,坚强的妻子临产当天自己开车去医院生产……

  这样的遗憾每个水兵都深藏心底。

  “自新一代广州舰入列以来,海军进入大发展时期,各类主战装备相继定型、下水、服役,我们的航迹从近海走向大洋,充分展现了当代海军的突出作用和重大责任。”刘斌说,“进入新时代,我们一定努力增强远海作战能力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历史已经证明必将继续证明:海军强,海权兴,国运昌!


向海图强 使命必达

文|丁建庭

  军旗飘扬,战歌嘹亮。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纪念日,读起三代广州舰的故事,格外让人心潮澎湃,也更加理解强军梦。

  近代以来,帝国主义从海上入侵中国就达400多次。历史教训深刻启迪:面向海洋则兴、放弃海洋则衰,国强则海权强、国弱则海权弱。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广州舰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是“英雄舰”“功勋舰”“明星舰”。同时,也是海军70年发展的一个缩影,见证了人民海军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的壮阔历程。

  军队因使命而存在,因担当使命而彰显价值。

  从冲出岛链远海训练到海上维权战备巡逻,从海外撤侨到远洋护航,广州舰和人民海军使命必达,充分展现了中国海军寸土必争、寸海不让的坚定决心,有力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第一艘国产航母、大型驱逐舰下水,歼—15舰载战斗机批量交付,新型战斗机、预警机、反潜巡逻机整建制改装,新型导弹、鱼雷实现战斗部署……新时代的万里海疆,大国重器频传捷报,人民海军在浩瀚的海洋留下挺进深蓝的壮美航迹。

  21世纪被称为海洋世纪。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为一个拥有1.8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约300万平方公里主张管辖海域的海洋大国,捍卫国家领土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

  站在新起点上,人民海军正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在迈向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征程上扬帆远航!

  【统筹】陈枫 罗彦军 曹斯 郑佳欣

  【脚本/配音】祁雷

  【评论】丁建庭

  【通讯员】黄渝淞 张健

  【拍摄】郑一见

  【制作】王良珏 何志豪 黄泽伟 刘子葵 张西陆

  【校对】杨远云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