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代表讲故事”系列微视频 一份代表建议的诞生

2019-03-08 08:08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南方网讯(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念青 申晨 李润芳)一身白大褂,高大魁梧的身材,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是记者对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蔡卫平的第一印象。今年两会期间,蔡卫平提出的建议是修订《传染病防治法》,严厉处罚恶意传播传染病行为。为什么提出这份建议?建议又是如何产生的?让我们一起跟随记者的镜头深入了解这份建议的诞生过程。

.

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经验为蔡卫平的建议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每天早上八点,蔡卫平准时来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开始一天的工作:查房、出门诊、带教、下基层指导……二十三年如一日,他已治疗了很多包括艾滋病感染者在内的传染病患者。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经验为蔡卫平的建议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在面对传染病疫情的处置和病人的诊治中,我会把遇到的难题记录下来。”面对新型传染病,蔡卫平发现2004年制定的《传染病防治法》缺乏可参照的法律条文指导医护人员实际操作,因此萌生了建议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的想法。

蔡卫平与同事一起讨论工作,沟通解决工作中的难题。

  该如何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答案不在嘴上,而在“脚”上。从萌生这个念头,到实地调研,蔡卫平酝酿了好几年。

  2018年蔡卫平参与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听取了广州、惠州和深圳等地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共走访了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疾控中心,2家收治传染病的定点医院,1所学校,1家疫苗生产公司,2家村卫生站。实地调研让蔡卫平了解到防控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此外,蔡卫平也关注到了社会上一些与传染病传播相关的事件。如何解决防控工作中的难题,对恶意传播传染病行为说“不”?围绕这两个重点,蔡卫平查阅相关资料,整理形成建议初稿。

蔡卫平在北京与医疗界的代表共同讨论,并联名提交建议。

  带着这些问题和想法,蔡卫平也经常与各地疾控部门、血站、性病控制机构、结防系统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其实建议是大家一起讨论出来的。”蔡卫平表示,在与疾控人员的交流中,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具体解决措施,最终形成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的建议。

蔡卫平提交关于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的建议。

  蔡卫平建议由国务院或授权国家卫健委定期更新发布法定传染病目录和管理类别,除全国性重点防控传染病,各省份在框架内可根据区域防控需求调整本地传染病的种类。此外,他也建议,明知自己是传染病人或者病原携带者,仍不采取预防措施导致传染病传播给他人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到北京,蔡卫平与医疗界代表周海波、黄晓瑜一起联名提交了这一建议。在提交建议时,蔡卫平告诉记者,他希望这个建议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回应,未来能够建立更加高效、灵活的传染病管理机制,在保护传染病人隐私的同时,做好防止传染病传播的工作,让人人都来参与传染病防控。

  出品人:胡键

  制片人:张纯青

  监制:唐亮

  策划:念青 申晨 高燕萍 郭昊奇 李润芳

  摄制:蒋永生 李江锐

  海报设计:曹雅琴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