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代表讲故事”系列微视频 肖胜方代表的行李箱

2019-03-02 11:07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南方网讯(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念青 申晨 李润芳)又到一年全国两会时,各地的人大代表们已经整理好行装,陆续踏上北京参会之路。参会代表会在行李箱中带哪些东西?这些物件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今天,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来看看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的行李箱吧!

.

 

  潮州老药桔是肖胜方行李必备品之一。“去年宣讲伤到咽喉。朋友送我潮州老药桔,对咽喉好。”肖胜方表示,自去年4月,他作了履职生涯里的第一场宪法宣讲以来,9个月里,他完成了37场宪法宣讲,宣讲时间近100个小时,受众多达3.6万人。被誉为宪法宣讲达人的肖胜方在宣讲时善于结合军事、政治、国际关系、外交等时事热点进行深入细致的宪法宣传,对受众进一步深入学习理解宪法起到了很好的启发和指导作用。他的课件也已从初次宣讲的1.0版本的17页,升级到如今5.0版本的近百页。

肖胜方在各地宣讲宪法。

  “开两会拼的是智力,其实拼的也是体力。”肖胜方提到,去年参加两会体会最深刻的是,议程满、材料多、任务重,所以需要一定的运动来调节。为此他特意准备了一双运动鞋,可以抽空运动一下,舒缓身心压力,让自己能够时刻保持充沛的精力。

2018年,肖胜方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资料图片)

  除了日常用品之外,肖胜方的行李箱最重要的莫过于议案和建议了。去年,他已经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履职答卷:共提交了2份议案、7份建议。今年,他又将平时的调研和思考,形成了建议议案,积极为群众关切、为行业进步鼓与呼。

2018年,肖胜方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团分组讨论。

  在今年肖胜方准备的6个议案和9个建议中,11个与法治建设有关。肖胜方认为立法执法需要顶层设计,顶层设计科学合理,社会资源的配置和国家的治理才能有条不紊。“以律师的视角来观察思考法治建设,我们可能更有发言权。”此外,预计到近期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可能会成为今年两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也会成为媒体追逐的热点,肖胜方也做足了功课,“我要有备而来!”他拿着厚厚的一沓材料对记者说。

  春节后开工的第一天凌晨,肖胜方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此时已经是3时26分,刚刚完成了10多份建议材料的‘润色’。”

肖胜方朋友圈截图。

  “忙,太忙,非常忙”,是肖胜方代表这一年最深刻的感受。一年多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执业律师,多重身份令他上班有准下班不定,不是到处开会,就是在调研奔波写议案、建议,抑或是在各地宣讲宪法。“虽然辛苦,但是乐在其中”的肖胜方,也因此赢得了各方的肯定和赞赏。

  出品人:胡键

  制片人:张纯青

  监制:唐亮

  策划:念青 申晨 高燕萍 郭昊奇 李润芳

  摄制:蒋永生

  海报设计:曹雅琴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